xinde

教宗接见圣座圣赦院进修班学员:耶稣喜欢听告解司铎慷慨运用祂的慈悲


2017-03-18 05:37:47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3月17日上午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圣座圣赦院年度进修班的学员们。教宗针对今年进修班关於教会法内署法庭的课题强调,我们需要慈善的听告解司铎,但这光靠进修班的课程并不够,还需要帮助司铎毕生修炼,把告解亭当成一所“长期的学校”。
那麽,怎样才能成为慈善的听告解司铎呢?教宗指出3个途径:司铎应成为耶稣的朋友;司铎应是充满圣神的人;司铎应把告解亭当作一个福传场所。
关於司铎应成为耶稣的朋友,教宗解释说:这意味着司铎应沉浸在祈祷中,这样才能避免“在施行圣事时偶尔也会出现苛刻和缺乏理解的情况”。“若我们慷慨地运用耶稣的慈悲,祂一定很高兴”。
“祈祷的听告解司铎很清楚自己是一个头等的罪人和最先得到宽恕的人。因此,祈祷是避免一切生硬态度的首要保障,这种态度只判断罪人,而非针对罪,因此毫无益处。司铎在祈祷中必须为受伤的心灵祈求恩典,理解他人的创伤并用慈悲的油予以医治。慈善的撒玛黎雅人就是如此把这慈悲的油敷在那个无人过问的不幸者的伤口上(参閲:路十34)。”
此外,慈善的听告解司铎也应是充满圣神的人,具有分辨能力的人。教宗感叹道:“欠缺分辨能力对教会造成多大的伤害啊!”圣神使我们与那些走近告解亭的人“结合为一”,“以谨慎和成熟的分辨能力陪伴他们,真心同情他们因罪造成的贫乏而受苦”。
教宗说:“听告解司铎不可依照自己的意愿行事,不应教授自己的学説。他必须总是而且唯独遵循天主的旨意,与教会圆满共融,做教会的司铎,即仆役。”
“分辨能力使我们常能对事物加以区分,不混淆,也不‘混为一谈’。分辨能力培养我们的视野和心胸,以极有必要的体贴之心对待向我们敞开自己心灵深处的人,帮助他们接受光明、平安和慈悲。”
然而,一些走近告解亭的人“有可能处於令人绝望的情况,也有可能受到精神困扰。对这些情况的性质必须加以仔细分辨,考虑到所有存在的情况,包括教会、自然和超自然的情况。这些困扰可能大多是出自心理因素,需要通过与科学的健康合作来加以证实,不必立即求助於教区负责这微妙职务的‘驱魔师’”。
教宗最後表明,告解亭也是一个福传和培育的场所,因为它让忏悔者与天主的真面容,慈悲的面容相遇。“听告解司铎与忏悔者的交谈虽然简短,却也必须分辨对於那个弟兄或那个姐妹的灵修行程而言,更有益处的是什麽,甚至什麽才是他所需要的”。
“有时,我们需要向他们重新宣讲信仰的基本真理;有时则应指明道德生活的基础,总是与上主的真理、美善和意愿相关。这是一项随时准备好且具有明智分辨的工作,对信友很有益处。事实上,听告解司铎每日都蒙召前往‘恶与罪的边缘地区’,而且他的工作体现了牧灵上的真正首要之务。”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圣座圣赦院进修班学员:耶稣喜欢听告解司铎慷慨运用祂的慈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