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府四旬期第二场默想:基督的天主性是我们信仰的核心


2017-03-18 05:43:5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府讲道神师坎塔拉梅萨(Raniero Cantalamessa)神父3月17日上午在梵蒂冈救主之母小堂带领教宗和圣座人员进行四旬期第二场默想,省思圣神如何引导我们认识基督天主性的奥秘。坎塔拉梅萨神父指出,教会始终坚信基督这位救恩之源的天主性,每个基督徒都该自问基督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何等地位?
《尼西亚信经》第二部分的开端宣认:「我信唯一的主、耶稣基督」。坎塔拉梅萨神父解释道,如此的宣认在圣经和犹太人的环境中已足以说明为何敬礼耶稣如同天主,但在希腊-罗马世界中这还不够,因为异教的世界熟知许多不同的「主」。为此,《信经》必须进而阐明,基督是「在万世之前,由圣父所生。祂是出自天主的天主,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祂是圣父所生,而非圣父所造,与圣父同性同体」。
然而,基督的天主性并非一项新发现,而是教会一贯的信仰。尼西亚大公会议神长们所做的是移除那些阻挠我们全然予以承认的种种障碍。举例而言,希腊风俗把神性定义为「非受生的」(希腊文:agennetos),但在基督信仰中圣子却是由圣父所生;另一个文化障碍是存在介於至高天主与受造界之间的媒介,即造世者(demiourgos)的学说。
坎塔拉梅萨神父说:「我们如果想要一语概述《尼西亚信经》的定义中的恒久意义,我们可以这麽说:在每个时代与文化中都必须宣讲基督是『天主』,不是以某种衍生或次要的词意,而是以该文化中最强烈表达『天主』的词意。」
「我们必须理解是什麽激励了亚大纳削和其他维护正统教义的神学家们投入那场战役;也就是说,他们坚定不移的确信到底从何而来。它并非出於推测,而是来自生活;更精确地说,它源自教会由於圣神的化工而体验到耶稣基督的救恩的经历。」
教宗府讲道神师重申,基督徒相信基督的天主性。那麽我们就得自问,耶稣基督在我们的社会和基督徒生活中占据何等地位?我们的文化中有很多书籍和电影以基督为题材,但反观与基督最为密切相关的信仰环境,却有人把基督拒之门外。
坎塔拉梅萨神父问道:「在欧洲和其它地方自称是『信徒』的人所相信的究竟是什麽?他们往往相信一位至高者、创造主的存在,相信一个超性的存在。然而,这是一种自然神论的信仰,称不上基督信仰。不少社会学研究显示,连在基督宗教传统悠久的国家和区域内都出现这种客观事实。耶稣基督其实并不临在於这类宗教情愫中。」
因此,我们必须重新塑造那能令人毫无保留地相信基督天主性的条件。耶稣曾说:「我是世界的光」(若八12),「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十四6)。我们则蒙召谦卑地对今日的世人说:「我们要向你们宣讲那位你们在寻找和摸索的。」(参阅:宗十七23,27)
耶稣也曾对门徒们说:「见你们所见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路十23;玛十三16)。坎塔拉梅萨神父表示,「倘若基督徒在这世界上再也没有其它明确的高兴缘由,甚至在许多地区不断因自己的基督信仰而面临死亡危险,他们为什麽『有福』呢?耶稣亲口回答说:『因为你们看见了!』因为你们认识生命和死亡的意义,因为『天国是你们的』。你们已是天国的一份子,品嚐天国的初果。你们拥有我!」
教宗府讲道神师最後总结道:「新郎新娘能互诉的最美情话是『你使我幸福快乐!』耶稣应当听到祂的教会新娘发自肺腑对祂诉说这句情话。我对耶稣说这句话,也鼓励你们各位可敬的神长和弟兄姐妹照样做。我们今天就要做到,免得忘记。如果我们觉得说不出耶稣使我们幸福快乐,我们便得自问:为什麽会这样?是什麽阻碍我对祂说这句话。」

本文标题:教宗府四旬期第二场默想:基督的天主性是我们信仰的核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