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志愿者路上的酸甜苦辣

—— ——记在服务中成长充实的金若翰

2017-03-28 11:01:04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7年3月12日,10期(总第714期)

    “大家都说,金若翰比修士还像修士,肯吃苦,有爱心,不抱怨。”邯郸教区广府培育中心的杨洁修女这样评价道。“广府培育中心”是一个青年信仰的培育基地,金若翰在这里的志愿工作中找到了生活方向,提升了信仰。《奉献》这首歌中提到:“人生匆匆,怎能白活,默默无声的奉献,主最喜悦”。这几句话道出了金若翰的心声。


在服务大学生夏令营节目中金若翰扮演若瑟

一、父子关系紧张
    1989年,金若翰出生于浙江温州鹿城区临江镇选岙村。家族是世代教友,父亲是传道员。金若翰是5个孩子中唯一的男孩,自小与父亲关系紧张。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由于不午睡,父亲对他狠打一顿,自此父子关系出现裂痕,他说:“自那顿打以后,我对父亲产生了很深的畏惧感,几乎不与他说话,在他面前总是战战兢兢,唯恐犯错,被罚。”稍长,有一次,金若翰的姐姐让他去买冰激淋,途中不小心被狗咬伤,疼痛、害怕、委屈的金若翰向父母哭诉,没想到父亲张口就说:“活该!谁让你嘴馋?”满心渴望父爱与呵护的金若翰顿时感觉到透心的凉。因为沟通不畅,从此,金若翰对父亲的积怨更深,隔阂更大。

二、做志愿者的阻力
    2011年,金若翰毕业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就业于一所驾校,然而工作不甚理想,常感乏味,精神空虚。
    2013年,25岁的金若翰到了成家立业的年龄,父亲开始催婚,然而这并非金若翰所愿,情绪非常低落。渐渐地,金若翰患了轻度抑郁,失眠、焦虑,使他倍受煎熬。此时,为了逃避,他想到了做志愿者,然而父母坚决反对,总觉得儿子在北方做志愿者太辛苦,又担心没人照顾。除此之外,温州是一个重商业城市,有些人认为志愿者不挣钱、不养家,会以轻视的目光视之。金若翰的父母因而怕与别人讲起儿子是志愿者。“后来我自己也意识到,以逃避的思想去做志愿者的动机不适宜。”金若翰说。2015年他边找心理医生治疗边吃药,一年之后,抑郁症透过用药和心理辅导彻底痊愈。如今的他对父亲已经释怀,且充满了理解,父子关系和谐融洽。
    2014年转行电商工作。然而,机械式的工作生活让他深感迷茫,感觉不到生命的充实。2016年他想做志愿者的想法再次萌芽,他说:“我再次决定做志愿者,此时却是想做些能够让我感觉到充实且有意义的事。”决心已定的金若翰再次向父母表明心愿后,依然遭到强烈反对。为了说服父母,他找出“信德”上所有有关利玛窦志愿者的文章,拿给他们看,当父母看了一个个鲜活感人的例子之后,点头同意了。

三、吃苦耐劳 提升信仰
    2016年7月10-19日培训后,金若翰选择了到邯郸教区广府培育中心做志愿服务,他说:“我想看看青年们对信仰的认识,通过服务,反省自己,寻找方向,扎根信仰。”
    金若翰适应能力很强,富有吃苦精神,很快适应了环境,融入了团体。刚到时,呈现在金若翰眼前的是一个类似仓库的破旧房屋,这就是他的宿舍。在此负责孩子们灵修的杨洁修女马上招呼了几个人帮忙金若翰收拾打扫房屋,当笔者问到面对如此环境的心理反应时他说:“环境好坏无所谓,能睡就好,有地方住足矣。每个人的行事为人都各不相同,不要期待别人都照我的意思来,如此你会深感失望,徒增烦恼,因为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照着我的意思来说话行事。我来这里,并不期望环境有多好,待遇有多高,我只管服务、付出。”
    这里的饮食相当简单,金若翰有什么就吃什么,无论多么简单从不挑剔,不抱怨,吃饱就行。有时金若翰的妈妈给他寄来一些吃食,他从不独享,总是与大家共享。
    金若翰负责广府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发布培训信息、新闻、照相、图片整理、视频制作。除此之外,他还陪伴、探访大学生,陪同学生们去各地朝圣,同时也参与或带一些青年活动。因为他对学生们很有爱心和耐心,学生们都说他很“温柔”,亲切地叫他“金哥哥”。在所有工作中他尽心尽力,乐此不疲。同时每天都参与弥撒、祈祷。
    在一次需要父母参加的青年活动中,有三个孩子的父母因事不能到场,孩子们主动找到金若翰让他代替父母把亲子协议拿到祭台上。
    2016年11月28日,在孩子们的毕业弥撒讲道中,主祭神父感谢所有任课老师,之后询问学生们还该感谢谁?“金哥哥!”学生们异口同声地喊道。“当时我很是感动,没想到我在他们的心中分量如此重,这也激发了我的工作激情,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


金若翰(后穿黑衣者)陪伴青年们

    金若翰说话做事谨慎细心,在陪伴百日女青年的过程中,从不与女生有不必要的联系、交往,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金若翰在半年的志愿服务中丰富了生活,精彩了生命,在付出中体验到了生命的价值,在工作中找到了生活的方向,在陪伴中培养了爱心和耐心,在信仰氛围的熏陶下拉近了与天主的关系。他说:“这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有意义的半年,在这里经历了爱与被爱。”以前他的工作是机械式的,现在是主动的奉献,在无私付出中收获了爱的回馈,幸福了别人,开心了自己,感觉生命充满了意义;过去生活迷茫,现在方向明确;以前不太爱去外地,在这里陪伴学生们去了很多朝圣地,不仅丰富了生活,享受了开心,更带给了他很多感动。
    如今,金若翰的父亲非常支持他的工作。金若翰表示:“结束志愿服务后,我仍然愿意在教会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愿天主的恩宠时常伴随金若翰。

本文标题:志愿者路上的酸甜苦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