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利玛窦与南昌:教会中国化暨本地化”研讨会闭幕词


2017-03-30 09:08:46 作者:李稣光主教

 

 尊敬的各位领导、主教、专家、学者、各位朋友、
 亲爱的神父弟兄们:
 大家好!感谢天主!
 这次由天主教江西教区、河北信德文化学会、复旦大学全球化与宗教研究、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利徐学社,联合举办的“利玛窦与南昌:教会中国化暨本地化”研讨会,即将落下帷幕。在举办会议期间,得到了国家宗教局、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常务副主席沈斌主教、江西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局曹国庆副部长、王希贤局长、复旦大学全球化与宗教研究范丽珠教授、河北信德文化学会张士江所长的支持。在大会筹备及会议期间,江西省委统战部廖敏处长,江西省民宗局陈艳处长及吴刚科长,为“利玛窦与南昌:教会中国化暨本地化”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全体与会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的几十位专家、学者,收到论文三十余篇。在会议中,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对“利玛窦与南昌:教会中国化暨本地化”作了深刻和全面的分析与评价。从利玛窦神父进入内地传教,历经肇庆、绍州、南昌、南京,一路北上直至北京。经过多年的尝试与探索,他富有创造性地开创了文化适应与学术传教的福传理念,为使天主教真正融入中国社会与文化,俾能更有效地感化中国人。再从利玛窦的《天主实义》中,明确天主实义是一部经典的中文教理著作,也是首次以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全面介绍基督宗教的成功尝试,在中国四百多年的福传历史中具有卓越的学术地位。特别在《天主实义》“论人魂不灭大异禽兽”篇中,为了回应秉持中国传统灵魂观念的“中士”所提出的人生意义问题,利玛窦充分利用圣托马斯阿奎那的人学思想,对其灵魂学说、实体学说、理智学说的基本内容进行了解说。不仅纠正了“中士”悲观主义的人生观,比较令人信服地论证了基督宗教灵魂不灭教义的基本内涵,同时也为将基督宗教神学思想中国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热情支持。你们在百忙之中为此次研讨会撰写了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并拔冗莅临赐教,使我们受益甚多,并为我们江西的学术发展事业打开了更为广阔的视野。
 利玛窦神父1595——1598年间在江西南昌生活、用汉语编撰了《交友论》、《西国记法》、《天主实义》,他还赠送了一批天文地理仪器给南昌地方政府,并向南昌的官员、民众赠送了他修订再版的《世界地图》;利玛窦神父在江西居住期间,不仅将西方的科学技术、基督文化传入江西,同时也将江西的茶文化、瓷文化、人文地理介绍到欧洲,对江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江西南昌是利玛窦神父入华传教的第四个城市,当时南昌的文化气息非常浓厚,他在《利玛窦中国札记》里写到:“这个城市出了许多文人缙绅,在中国很有名气。”他在南昌三年,结交了许多儒士权贵,并在交往中向他们宣讲天主教教义、发展信徒。1595年6月29日,利玛窦神父在南昌举行了第一台弥撒圣祭,从此,天主教在南昌落地生根。利玛窦神父是初期江西天主教的播种者、耕耘者、开拓者、奠基者,他为中西文化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基督福音的传播付出了毕生心血,他为当时中国社会的科学、数学、天文学、地理学、语言学及神学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两天以来,我们共举行了两次全体大会,八场次会议,有三十二位专家学者在场次会上发言。我深信,这些讨论不只是成为一种过去时态的历史对话,其精神将与中国化的福传使命一道走向开放的未来。
各位亲爱的神父弟兄们;做为江西教区的一份子;我们都是天主的神圣子民,肩负着广传福音的使命,通过“利玛窦与南昌:教会中国化暨本地化”的研讨会,从利玛窦神父的身上眏射出福传的重要性。让我们重新认知,使命是天主赋予我们的,是神圣而光荣的,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前所未有的繁荣,对我们的工作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所以我们在坐的每一位,要有爱心、用智慧和汗水传好福音。努力开创江西教区的美好局面。我们坚信,依靠天主圣神的引导,江西教区的各项圣善事业一定会果实累累!
 各位领导、主教、专家学者们、各位朋友、神父弟兄们,现在我宣布 “利玛窦与南昌:教会中国化暨本地化”研讨会闭幕!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利玛窦与南昌:教会中国化暨本地化”研讨会闭幕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