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圣枝主日弥撒:让我们在受苦者身上认出耶稣


2017-04-11 03:01:51

(梵蒂冈电台讯)耶稣临在於今天像祂一样受苦的弟兄姐妹身上。教宗方济各4月9日圣枝主日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隆重弥撒时如此表示。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者参加了弥撒,其中包括在罗马参加第32届教区级世青节的青年们。弥撒前,教宗降福棕榈枝和橄榄枝,带领信众举行圣枝游行。
圣枝主日开启了圣周的一系列礼仪活动,其高峰是耶稣的受难和复活,即基督信仰的核心。圣枝主日“具有双重味道,既有甜味又含苦味:我们庆祝上主在众人的欢呼中荣进耶路撒冷,同时我们也宣读福音中的基督受难史”。
教宗说:“为此,我们心中充满伤感的矛盾之情,怀有一丝耶稣在那一天或许也具有的心绪:祂与朋友一同欢乐,却也为耶路撒冷哭泣”。
门徒们和耶路撒冷群众的热情欢迎并没有使耶稣成为一位领袖、一位驱动者。“这个耶稣不是散播虚幻的幻想家,不是一个‘新世代’的先知,不是一个烟雾的售卖者,祂迥然不同。祂是确定无疑的默西亚。祂具有仆人的具体相貌,是即将遭受苦难的天主和人类的仆人。祂是人类苦难重度‘患者’。”
耶稣当然是君王,但在这圣周祂必须遭受诽谤、淩辱、背叛、遗弃和不公的审判,然後被虐待和鞭打,戴上茨冠,走上苦路并被钉在十字架上。
耶稣从未向祂的门徒们许诺荣誉和成就。教宗引用《玛窦福音》的记载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背着自己的十字架来跟随我”(十六24)。祂常常提醒祂的朋友这才是祂的道路,最终的胜利需要通过十字架的苦难才能获得。这对我们而言同样如此,“我们要坚忍地承受十字架之苦,效法耶稣,愿意每日背负十字架,照顾受苦的近人”。
教宗说:“这个耶稣临在於我们许许多多的弟兄姐妹身上,他们今天像耶稣一样受苦:遭受工作剥削,遭遇家庭变故、患病等;因战争和恐怖主义而受苦,因武器贸易的利润和武器带来的伤害而受苦。这些男女被欺骗,尊严被践踏,被社会丢弃。”
教宗继续说:“他们中每个人身上都有耶稣的临在,耶稣希望这些人得到关注、承认和关爱。不存在另一个耶稣:那在棕榈枝和橄榄枝的挥舞下光荣进入耶路撒冷的就是祂,那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在两盗之间的也是祂。除祂之外,我们绝无其他的主:耶稣是正义、慈悲与和平的谦卑君王。”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圣枝主日弥撒:让我们在受苦者身上认出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