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逾越死亡 迎接复活


2017-04-15 15:14:00 作者:晓柯

   今年春分过后,老是雾霾天,气温回升也慢,总让人感觉阴冷,心情也些许压抑。随着天气好转,心情也变得开阔许多。
   复活节临近了,每年这个时候心中总有感动。传统文化面对死亡,一筹莫展,极力避讳与死有关的词语,甚至连与死发音相近的“四”也列为不祥。对死亡的恐惧程度远超洪水猛兽,这种怕死情结一直影响着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再看看耶稣的死亡与复活。耶稣从被其徒犹达斯出卖,被捕,交于殖民统治以色列的罗马总督比拉多手中,被鞭打,判死刑,钉死于十字架上。在这期间以色列群众呐喊钉死他,行刑的刽子手强迫他背即将钉他的十字架,一路三次跌倒连与他同时被钉的凶犯也嗤笑他。好像整个世界都弃绝了他。可谓凄风苦雨,历尽苦难。但是耶稣的复活彻底改变这种惨状,复活使人们从极度地悲伤进人全新地喜乐是质的蜕变。因为耶稣战胜了使人恐惧的死亡。中国传统文化过不去的坎被他彻底摧毁了。
   佛教也说,涅槃之后就是新我。这也是信仰带来的超脱。《圣经》上说,死亡不是生命的毁灭而是生命的改变。耶稣也说,一粒麦子如果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是一粒,死了却能结出许多籽粒来。由此可见有价值的死亡,不但带来自身的升华,还惠及众生。就如耶稣的死亡与复活一样。
   真理往往不经意间端倪:复活节在春天,万物复苏之时。各种生物在积蓄了整个冬天的能量之后,在此时蓄势待发,其实看似秋末冬初之萧条正是为了生物之生长奠定基础。看似衰败死亡,其实是为夏时做生命的延续和发展,植物在此规律下延绵万代、生生不息,它们在昭示着死亡和生命的关系。
   我们还注意到,植物发芽时往往顶着壳,把壳看做死亡,新芽即为复活。其实这种壳的作用是保护新芽不被寒冬侵害。这样看来,如果没有看似桎梏新芽的壳其实是为新芽提供了必须的保护。使新芽经过严寒依然有鲜活的生命力。换言之如果没有死亡就没有新生命,传统文化的悲哀就在于此,没有看透死亡和生命的关系,一味地逃避死亡,但也知道死亡是逃避不了的,所以只能处在对死亡的恐惧与无奈中不能自拔。基督信仰告诉我们:其实我们的家乡原来在天上。只要我们度福音的生活,经受住世俗的诱惑,做一个像似基督的基督徒,培养一个视死如归的情怀,那么死亡对于我们已不再恐惧,通过它我们就能进入天堂。
读者朋友们,让我们认识并走近耶稣。让耶稣走进我们的生活,进入我们的生命,进入我们的血液,进入我们的细胞,来实现他的拯救计划。使我们在死亡之后,也能进入一个崭新的生命。

本文标题:逾越死亡 迎接复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