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日本主教团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2005-11-15 11:00:46 来源:信德报(第249期)

    日本天主教领袖抗议首相小泉纯一郎近日到靖国神社,参拜供奉了包括14名甲级战犯在内的日本阵亡军人。
    日本主教团社会委员会主席高见三明总主教10月18日签署声明表示:“我们强烈抗议小泉到靖国神社参拜,不论他是以首相或个人身分进行。”
    10月17日早上,小泉到神社的“拜殿”鞠躬参拜并稍作祈祷,未如以往般到正殿参拜和签署访客留名簿。他身穿黑色西装配衬浅蓝色领带,与过去的和服装束大为不同,显示他有意减低此次参拜的影响。小泉自2001年上任以来,已先后5次到神社参拜,引起各界争议。小泉参拜当日,是靖国神社为期3天的传统秋祭的开始。翌日,约200名国会议员及助理到神社正殿参加更正规的参拜仪式。
    长崎总教区高见主教在声明中说,悼念战争死难者及为他们和他们的家属祈祷并无不当,但“身为代表日本的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含意则截然不同”。声明称,神社把战犯供奉为“英雄”,掩饰了日本战时的暴行。它指出,小泉参拜神社“显示日本无意面对战时杀害亚洲多国逾两千万人的责任”,令人觉得日本是个危险的国家,会再起战祸。
    高见主教引述主教团今年6月的《二次大战结束六十周年和平文告》作结。他以引用了《政教分离的原则(日本宪法第二十条)》的这篇教会文告说:“坚持政教分离原则,是表达我们日本民族不再重蹈覆辙的决心。我们相信在这项议题上立场要坚定,才能重新获得东亚人民的信任,与他们携手为和平努力。”
    日本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正委会)10月18日亦发表类似抗议声明。声明中,正委会主席大阪教区松浦悟郎辅理主教指出,大阪高等法院已于9月30日裁定小泉到靖国神社参拜违反宪法。松浦主教写道,尽管裁决清晰,首相依然坚持到神社参拜,美化及肯定了60年前发生的战争,完全违背小泉“不可再次发动战争”的承诺,暗示“国家将不惜牺牲人民发动战争。”正委会在小泉过去4次参拜神社后,都发表抗议声明。10月18日正午,正委会数名成员及全国基督教协会辖下一个和平组织,在首相办公室门外聚集,抗议首相到靖国神社参拜。
    小泉到神社参拜引起其它亚洲国家的严厉批评及抗议,尤以中国及韩国反应最为强烈。

本文标题:日本主教团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