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的回应


2002-10-10 13:42:48 来源:信德报(第167期)

    太原清徐县南尹村,有个叫贾二刚的青年,因患精神病到处乱跑。
  1996年冬季里的一天,黄昏时,二刚跑到了离南尹村5里远的桃花营村,在一户教友家里吃饱喝足后便钻进一座新盖的房屋里过夜。那新房里垛满了蔬菜大棚上用的稻草帘子,可避风寒。那天夜里寒风凛冽,二刚冷得难以入睡,遂点火取暖。不料引起大火,满屋草帘及房木顿时化为灰烬。当四邻赶到时,房顶也塌了下来。
    眼看好不容易盖起的新房,一夜之间变成了废墟,房主一时气愤,告到了法院。法院判贾二刚赔偿2000元;判寄放草帘的其他三户各赔偿450元,以弥补房主的损失。经法院执行后,将二刚的赔款交给了房主,那三户也限期交给房主。
    事情了结后,房主本应心安理得地接受赔偿,但数日来她反而感觉忐忑不安。她左思右想:二刚是个精神病人,点火取暖烧着房屋纯属无意。再说,他家境贫寒,2000元来之不易啊!我要了他的钱,将会给他的家庭带来多大的困难?而那三家又都是好邻居,他们的草帘着了火,也是受害者,损失也很大,我怎能要他们的钱呢?房主越想越不是滋味,毅然决定:所有赔款一概不要!
    房主找到老会长詹树,让他通知那三家,赔款不要了。那三家感动而负疚,不约而同将钱送来,执意要给,而房主坚决不要,相互争论推让不休。这时,老会长詹树出了个两全其美的好主意:“现在咱桃花营堂口正在盖堂,需用资金,我看,就把这些钱献给教会吧。”双方愉快地接受了老会长的建议,高兴地说:“这个办法好。”他们当下将钱交到老会长手中(一户是教友,另两户是教外人)。
    房主又让老会长詹树骑自行车带她到南尹,找到贾二刚的母亲,说明来意,要把2000元赔款全部还给她。二刚母亲感动地说:“您真是这世界上难找的好心人哪!这些钱,我不能收。看我那个不争气的儿子,给你造成多大的损失啊!你不怪罪他,反倒把钱送来了。”房主说:“我们是天主教教友,教友以爱为怀,按良心办事。二刚他精神失常,身不由己,不应该怪他。你们家又困难,要你们的钱我实在于心不忍。”接过房主强塞给的2000元后,二刚母亲和全家人无不感激涕零。
    三天后,二刚母亲步行5里路来到桃花营找到房主,表示愿意信教。房主领她见了本堂王根生神父,王神父就给她讲了进教要理。自此,二刚母亲每逢主日和瞻礼就来桃花营参与礼仪,风雨无阻。经房主和众教友的帮助与关爱,强化了二刚母亲的信德,历经两年的信仰考验,她终于在1998年4月11日领洗入教了。
    二刚母亲名叫王素花,今年62岁。自她领洗后,成了一名热心守规的好教友。二刚父亲叫贾丰收,今年65岁,退休教师。七年来,不断恭读圣经,探讨教理,对天主坚信无疑。他身患重病,常求天主,每到医院化疗总要先求神父降福,病情大有好转。可喜的是,二刚的精神病奇迹般地好了,已能够自食其力了。父子俩发誓尽快领洗,度信仰生活。
南尹村是个5000人的大村,但历来没有教友。二刚母亲王素花成了该村第一个信天主教的人。近年来,在她的宣传和影响下,前后有13人进教,还有望教者8人。新教友赵金发还献出新房两间,并花千元装修,设置成了一个祈祷所。现本堂李爱生神父每月来送一台弥撒。平日,新教友们早晚聚会祈祷敬主,十分虔诚。
    那个爱意赤诚,知书达理的女房主叫王淑霞,是太原教区圪沟堂区现任本堂詹林平神父的母亲。被大火焚毁的新房,因奖金匮乏,至今尚未修复。她为主而作出的牺牲,她非凡的爱的行为,深深地激励着教友们。爱的行为换来的福传硕果,是难以用金钱买来的。常言道:“言教不如身教。”可见,榜样是多么重要。(山西/武德龙)

本文标题:爱的回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