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欧洲人眼中还有上帝吗?


2005-12-02 10:59:26 来源:信德报(第250期)

    欧洲人是否依然相信上帝?根据《读者文摘》对欧洲14个国家8000多人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10位受访中有7人相信上帝。
    俄罗斯是最虔诚的国家之一,在苏联解体后仅15年,民众相信上帝的比率超过80%,仅逊于天主教坚强堡垒波兰和葡萄牙(相信上帝的比率分别为97%和90%)。
    《读者文摘》的调查确认,俄罗斯现在相信上帝的民众正稳定增长。据调查,1990年只有刚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表示有宗教信仰。五年之后,比率攀升至三分之二。而在匈牙利,当地受访者表示相信宗教的有73%。
    在《读者文摘》的调查中,捷克共和国受访者相信宗教的比率最低,仅有37%。
    在相信上帝这个核心问题上,欧洲民众和美国民众的差距,并不如想像中那么大。2003年哈里斯民意调查发现,79%的美国人相信上帝,而《读者文摘》的调查是:71%的欧洲人相信上帝。
    天主教英国曼彻斯特教区主教尼盖尔·麦库洛认为,民众对上帝信仰的深浅有别,基督教义的神,以耶稣的人类形象降临,为救赎人类罪孽而死,如此信仰自然令人联想到死后有来世,届时再也没有死亡和痛苦。
    “另有些人,不论是否相信有来生,可能只相信有个抽象的‘造物主’,或‘造物以外的至高无上的力量’。”
    在做调查的每一个国家中,女性相信来世的比率要比男性高得多。
    年龄似乎也是宗教信仰的一个因素。《读者文摘》调查的14个国家中,有9个国家的受访者年龄越大,笃信宗教的比率愈高。
    对于“我们是否倚仗宗教分辨是非”一项,各国老年人说“是”的比率都较高,只有俄罗斯、西班牙例外。
    《读者文摘》调查的最后一道问题,是探索“宗教乃人类向善的力量”的信念。全欧洲受访者赞同此观点的平均比率为53%。其中葡萄牙人信念最强,为79%;其次是波兰的78%和西班牙的72%;英国的比率较低,只有46%。 
    摘自《海外文摘》2005/11(有删节)  孙永维/荐

本文标题:欧洲人眼中还有上帝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