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节减消费色彩 信徒提倡爱的节日


2005-12-20 13:39:57

    每逢圣诞节,市面都有不少庆祝圣诞的广告,背后都是引起市民消费,有信徒和社会人士建议信徒团体可向公众报佳音、探访弱势社群,把爱的信息传扬开去。
    「圣诞是庆祝的日子,家庭可聚在一起以餐宴庆祝圣诞、互送礼物,但毋须经常大排筵席。」关心青年牧民工作的庞乐培神父(Bruno Lepeu)认为,圣诞活动应强调基督降生、减少商业成分:「去年新界西南铎区的青年在葵涌报佳音,我告诉他们不会带圣诞帽,应突显基督的十字架。」
    「圣诞是报佳音等福传活动的好时机。市民感受了节日的欢乐,若信徒趁机会向他们道出圣诞意义,他们大多乐意聆听。」庞乐培神父十二月八日说:「在中国内地,近年不少男士喜欢带女朋友参加子夜弥撒作为约会。以这种态度去参与感恩祭是不可取的,但也算是个福传机会。」
庞神父亦鼓励公教家庭,在这节日跟子女一起去服务弱势社群:「把喜乐带给需要关顾的人,对青年是重要的信徒培育。」
    天主教徒邓何咏娴认为,过节不一定要消费享乐,每年圣诞,她都会为女儿准备另类的「圣诞礼物」。「我和丈夫给女儿特别的体验,去代替送物质上的圣诞礼物,例如去年我们一家赴台湾朝圣,让女儿感受信仰。」她说:「要心灵富足,就要减少物质。」
    邓太太说,圣诞不单只是收礼物的机会,也是送礼机会:「我鼓励女儿把新年所储的部分压岁钱,为祖母购买圣诞礼物,借佳节答谢亲恩。」
    谈到圣诞期的信仰生活,她说:「我带孩子参与堂区将临期信仰培育活动,以及相关敬礼。参加敬礼或弥撒前,我也会跟孩子共读圣经,做点『备课』。」
    消费者力量项目统筹陈伟民十一月二十九日称,他鼓励市民把购买圣诞礼物的心力,用于提升个人生活质素和人际关系。他说:「对于孩子最好的『圣诞礼物』,可能是父母的爱护,而非一部游戏机。」
    陈氏说,不少人所购买的个人物品,都是非必要的东西;若随意买圣诞礼物,也未必切合对方需要。该机构十一月公布的调查称,26%的受访者认为,他们一半或以上的个人物品不是必需的。
    香港世界宣明会推出「圣诞礼品目录」,让市民透过该会,为发展中国家的贫穷儿童购买用作脱贫或改善生活的圣诞礼物,如工艺技能培训等。该会是国际基督新教救援及发展机构。

本文标题:圣诞节减消费色彩 信徒提倡爱的节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