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体验盐田梓活动学习服务社区


2017-10-04 08:38:39 来源:香港《公教报》

    盐田梓是昔日晒盐重镇,亦是香港著名的天主教「教友村」,是个蕴含着不少学习资源的宝库。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中学部)透过在优质教育基金计划的拨款,利用「家在西贡.学于西崇」的主题,展开了全面的学习活动课程,希望利用社区资源配合不同学科的课程,以跨学科、走进社区的方针,令学生体验不一样的学习经历。而盐田梓正是一个既能发展学生潜能,亦能了解真理的学习好地方。

    学生透过盐田梓的学习活动,学习天主教在香港的发展,了解传教士为了让更多人认识「真理」而来港传教的辛酸,为了捍卫「义德」在盐田梓所作出的贡献;计划亦会教授学生人文及科学上的知识,了解当中的文化承传、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及盐结晶生成的课程理论,让学生走出课堂,亲身感受并活在其中。

    同时学校亦组织了盐田梓服务大使。学生大使会入村服务,除了体力劳动外,当中所学到及领悟到的「真理」,正正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最终的期望和目标。好像刚过去的八月底,在十号台风「天鸽」无情的吹袭后,盐田梓变得满目疮痍,学生发挥他们邻里守望相助的精神,透过社区合作共建关爱和谐的环境,实现「家庭」与「爱德」的善行。服务大使队长严正朗及蔡伟胜同学带领其队员,协助清理被强风吹倒的老树,透过体察大自然的威力与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感悟上主对受造物的看顾和伟大。清理过后,土地又可再用,给予进行改变的契机。比对人生也没有一帆风顺之理。学习逆境自强,挫败后可以重新开始,才能得知天主创造「生命」的奥妙之处。而服务大使副队长张梓俊及陈远权同学亦带领队员协助盐田复修工程,合力为古村运砖,体验先贤开地辟村的艰辛,并明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在天父的保守下,一群热心的大使及学生,离开了自己的个人世界,进入盐田梓体验人与人、人与社区,以及人与天主的关系,学懂了不少人生的价值与「真理」。

•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中学部)供稿

 

学生服务后感

    有幸成为盐田梓大使,多了一份使命感,也令我有机会更了解和服务社区。我对这里比居住的社区更有归属感,因为每天在这里学习。除了课本知识,我更学会了与不同阶层人士合作沟通。

    透过盐田梓户外服务,我学会惜福、感恩和施予,并珍惜天主及他所创造的大自然所给予的一切。过程虽然劳累,但天主已将这教友村交托给我们;作为管家,我要尽力让外界更了解香港天主教传教史以及前人的贡献,将这个小岛的价值广传。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解决大雨后的水浸问题,我与几位服务大使协助掘水井,经过两日不停工作,竟被我们掘出了古去水道,并将其整理以重新运作。即使「天鸽」来袭,岛上古井位置已再没水浸问题,我们为此感到骄傲,虽然我们学识尚浅,但原来只要好好运用天主赐予的「塔冷通」,我们的贡献不容小觑。

    以往学校只在上心灵教育课时才到盐田梓进行灵修,现在学弟学妹在中二已可前往盐田梓进行科学、宗教及人文学科的跨学科的户外学习,很羡慕呢!

中五生严正朗

本文标题:香港:西贡崇真天主教学校体验盐田梓活动学习服务社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