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搭马棚的由来


2005-12-23 09:20:55 作者:武德龙 来源:信德报(第251期增刊)

    数百年来,人们在圣诞前夕,总要在圣堂内祭台旁精心搭建一个马棚,里面陈有耶稣圣婴卧于马槽,周围有圣母敬护;若瑟恭陪。天神跪拜;牧童虔朝。驴牛伏地;群羊屈膝。松柏点缀;花卉装饰。异星高照;金碧辉煌。一幅富有深情厚意的立体画卷呈现在眼前,好像一座美丽的天堂。感谢大圣方济各,是他给我们开创了这一美好的庆贺耶稣圣诞的仪式。
    在五伤方济各的传记里记载着,圣方济各曾徒步前往圣地朝拜白冷后,特别喜过圣诞节,他独具匠心想出了一个隆重庆贺圣诞的仪式。1223年圣诞前夕,方济各在格里印(吕地山谷)过圣诞节,他对他的朋友若望·德维里大说:“我要在这里和你一起过圣诞节,纪念诞生在白冷的耶稣圣婴。我要用我的双目瞻仰圣婴是怎样在贫苦中诞生的。我有一个想法,请你在我们修院旁树林中的那个山洞里,放置一个马槽,马槽内铺上稻草,然后放进圣婴,旁边还要有一头牛、一匹驴和一只羊,完全按照当日的白冷光景。”德维里大遵命完成了任务。他亦求得教宗何诺留三世的允准。
    圣诞节到了,将近半夜时分,方济各召集众修士齐聚山洞马槽前,附近的教友手执火把,成群结队从四面八方赶来,一时,灯光烛火,照耀如同白昼,使格里印变成了一个新白冷。其夜,就在马槽前举行了盛大的子时弥撒,唱歌奏乐,盛极一时。方济各身着六品辅祭,高唱福音经,讲道理。他用温馨而清晰的声音,鼓励广大教友热爱圣婴。祭礼毕后,教友们心中充满喜悦,每人拿了一些稻草回家,留作纪念。
    自从方济各倡导以后,各地效仿,这一习惯普遍流行,以致传遍全世界,每过圣诞瞻礼,均搭建马槽实行敬礼,沿续至今。当纪念方济各诞辰八百周年之际,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83年1月2日,到格里印作“圣诞朝圣”时,称这里“似乎是第二个白冷”。

本文标题:圣诞搭马棚的由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