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公投独立 西班牙教会呼吁团结


2017-10-28 08:07:54 来源:香港《公教报》

    (综合天美社讯)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十月一日公投后宣布独立,该国大部份主教倾向寻求统一团结,而非分裂;亦有神长促请各方寻求对话契机。

    至十月二十五日上午截稿时,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加泰隆尼亚地方政府仍未就当地前途达成共识。

    其中西班牙华伦西亚(Valencia)卡尼萨雷斯枢机(A. Cañizares Llovera)十月初发声明,强调国家的统一才是正道,他谴责分裂主义者煽动叛乱及欺诈。

    在该国,数以十万计人民举行集会反对加泰隆尼亚独立。

    卡尼萨雷斯枢机指出:「加泰隆尼亚不可以没有西班牙,西班牙亦不能没有加泰隆尼亚──这是构成西班牙统一的关键。」有天主教媒体报导亦指出西班牙总理拉霍伊(M. Rajoy)于十月三日与马德里枢机及巴塞隆拿总主教会晤,争取教会支持国家维护统一。

    其他西班牙主教亦有不赞成分裂,只有两名加泰隆尼亚主教赞成公投。其中加泰隆尼亚比克市(Vic)的卡萨诺瓦主教(R. Casanova)促请人民携手为公益构建和谐。

加泰隆尼亚主教:应尊重人民自决权

    加泰隆尼亚索尔索纳(Solsona)的诺韦主教(X. Novell Goma)则于巴塞隆拿总教区网站赞扬加泰隆尼亚人于警方暴力阻挡下,仍以和平方式维护是次公投,他「谴责所有暴力,尤其是由『公仆』所采取的行动」。他并促请「所有政客为各加泰隆尼亚民族寻找到和平的出路,它必须尊重人民合法的权利,让他们自决的权利;不可不顾既成的事实,须考虑公投结果」。

    加泰隆尼亚自治区于十月一日进行公投是否脱离西班牙独立,此前四百位天主教修道人于九月下旬发表声明支持是次投票,当中约两成来自加泰隆尼亚。该份声明已送交教宗方济各,但同时因此惹来西班牙驻圣座大使抗议。

    投票期间西班牙当局出动防暴警强力打压,逾八百人伤;最终投票率逾四成二,当中九成选票支持当地脱离西班牙独立。

本文标题:西班牙:加泰隆尼亚公投独立 西班牙教会呼吁团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