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最大的诫命是爱天主和爱人


2017-10-31 05:52:4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9日主日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圣伯多禄广场上的朝圣信友诵念三钟经。在念经前教宗说,耶稣以毕生的精力宣讲并实践那真正重要和必不可少的事,也就是爱。“爱赋予生命活力,使信仰之路结实累累”;倘若“没有爱,生命与信仰都将会枯竭”。
教宗透过主日选读的《玛窦福音》解释天主与人之间的爱的关系。在福音中,圣史玛窦记述了法利塞人给耶稣提出的阴险问题,“哪一条诫命最大?”耶稣回答说:“你应全心、全灵、全意爱上主你的天主”;“你应当爱近人,如你自己”。
教宗指出:“耶稣要让人知道,若不爱天主和近人,就无法忠於天主的盟约。你可以做很多善事,遵守许多戒律,但你若没有爱,这一切都将一无是处。”
教宗又引用《出谷记》解释说:“人无法信守他与上主的盟约,却苛待蒙上主保护的人,即寡妇、孤儿、外侨和移民等孤独无依的人。”
教宗继续说:“我们受造是为了爱与被爱”。当天福音描绘了一个“绝妙理想”,它“符合我们心中最真切的渴望”。“天主是爱,祂创造我们是为了让我们参与祂的生命,蒙受祂的爱,爱祂并与祂一同爱其他所有的人。这是天主对人的‘梦想’。”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需要天主的恩宠,我们需要领受那源自天主本身的爱的能力。正因为如此,耶稣在感恩祭中为我们奉献自己。在感恩祭中我们领受了祂的圣体圣血,也就是耶稣爱我们的至高表达;祂为了我们的得救,把自己奉献於天父。”
诵念三钟经後,教宗问候了广场上聚集的信众,特别提及前一天10月28日在巴西南卡希亚斯(Caxias do Sul)被册封为真福的圣若瑟会神父若望·斯基亚沃(Giovanni Schiavo)。
新真福於上个世纪初出生在意大利的维琴察(Vicenza),年轻时被派往了巴西。在那里他怀着使徒热忱为天主子民服务,培育男女会士。教宗说:“愿他的榜样帮助我们圆满地活出忠於基督和福音的生活。”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最大的诫命是爱天主和爱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