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富人难进天国?


2006-01-04 09:44:08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52期)

    玛窦福音记载:耶稣向门徒说:“我切实告诉你们,富人难进天国。我再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孔,比富人进天国更容易!”门徒们听了非常惊异,说:“这样谁还能得救呢?”耶稣注视着他们说:“在人这是不可能的,但在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玛19:23-26)
    如今的时代,我们鼓励个性的发扬,肯定个人财富的积累对社会的意义。但是在物质财富达到一定程度的丰富之后,如何再完美个人奋斗对社会的意义,个人的观念和做法就有了很多差异。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带给现代人的,既有虚无感,也有令人振奋的方面。
    当一个人拥有了自己几辈子都花不完的钱后,那还有什么可值得追求的呢?有些世界富豪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改变了他们追求的方向,从物质转向精神,从敛财转向舍财,为社会慈善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曾在“信德”上介绍过这样的典型人物,如微软总裁比尔·盖茨,美国的钢铁大王卡耐基。最近我又读到了有关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的一篇报道题为《死而富是一种耻辱》。(原载12月2日《新民晚报》)他们的转变并非偶然,无疑,这与他们长期来受到宗教信仰的影响是分不开的,“富人难进天国”的善意警告,对他们来说,显然是有利的鞭策和精神动力。
    作为美国标准的石油公司的创办人,当年雄心勃勃的洛克菲勒采取了一系列非凡行动来聚敛财富。在他大展宏图的年月里,对金钱财富的痴迷追逐,被他视为人生最大的乐事。然而当他退休以后,这位世界富豪却一点也快乐不起来。他在深深的愧疚中进行着痛苦的反省,认识到幸福的感觉不是由处境和外在的条件决定的,关键在于你有没有感恩的心。
    洛克菲勒最终明白了一个道理:金钱和快乐不能够画等号。他决定改变后半生的生活,把慈善事业作为自己的追求,以惠及子孙,不让他们像自己一样被“千夫所指”。他在遗嘱中写下了“死而富是一种耻辱”,含有忏悔的反省。
    在晚年,他以满腔热情献身于社会慈善事业。为了使慈善事业成为一项永久性的事业,他倾其所有,慷慨捐赠,创办了洛克菲勒基金会。年迈的洛克菲勒把原来从社会中取得的财富,回馈给社会后,感到心情格外的轻松,精神非常愉快,终于找到了真正的快乐。他如愿以偿,获得了金钱无法取代的健康和长寿,享受着财富不能带来的平静和快乐,赢得了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由于科技的飞速发展,经济的高速增长,社会群体加快了贫富两极分化,富人多,穷人更多。例如我国拥有百万美元以上资产的富人已超过了23万名。然而,据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称:该会所获捐赠的70%来自国外和中国港台地区,内地富人的捐款还不到15%。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现代文化越来越世俗化,因为它没有一个有位格的上帝的观念。
    “富人难进天国”这并不是说富人就不能进天国,耶稣曾对那个富家少年说:“你若愿意是成全的,去变卖你所有的,施舍给穷人。”(玛19:21)耶稣为富人指出了一条升天的道路———救济穷人,把“取之于社会的,还之于社会”。洛克菲勒之所以在晚年能翻然悔悟,慷慨施财,投身于社会慈善事业,正是在遵循耶稣基督的教导,表示知恩感恩之心。对我们的启示:因为“难能”,所以更“可贵”!
   
   (背景资料劳伦斯·洛克菲勒于1994年7月1日,因肺病发作去世,享年94岁。 劳伦斯·洛克菲勒是美国著名的亿万富翁、银行家小约翰·洛克菲勒之子。他的名下拥有15亿美元的资产,在《福布斯》杂志587位亿万富翁中排名第377位。
    洛克菲勒生前积极推动美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曾是美国环境保护协会的创始人
。)

本文标题:富人难进天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