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爱就是牺牲


2002-10-16 09:47:45 来源:信德报(第168期)

    为了更容易理解“爱就是牺牲”这一主题,先说一个名叫“继父”的故事。
    继父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庄稼汉,与邻村一位寡妇再婚后,任他如何殷勤热情关怀照顾,寡妇的儿子却始终对他爱理不理,从未喊过一声“爹”。但宽宏大度的继父却依然细心周到无微不至地替他“尽忠”,虽在终日操持农活家务,一到晚上便极其疲倦的情形下,每晚总是拿着一本书坐在儿子旁边默默阅读,直到儿子做完功课才肯离去歇息……
    故事的情节当然很多 ,但大都不外乎儿子如何无礼,如何向继父发脾气,而继父仍是慈祥和蔼一忍再忍从不动怒也不责斥,且对他生活学习及日常所需体贴入微及时供应,直到积劳成疾卧床不起奄奄一息之际,母亲才含泪告诉儿子,继父其实一字不识,每晚怕他学习寂寞,便佯装读书为他作伴。儿子听了,这才如梦初醒,深感继父大恩大爱而热泪盈眶,悔恨自己无知无礼无情无义,同时伴着哭泣,终于喊出了一声发自肺腑极富真情的“爹”!
    故事的作者无非是向人们宣扬:真爱必会持久,而持久的真爱也必然感化铁石硬心,即所谓“滴水穿石,铁杆磨针,功到自然成”。
    这位继父正是因为真爱,因此便为爱付出了一系列牺牲:牺牲自我,牺牲自尊,牺牲了应有的地位和权利。儿子叫不叫爹,敬与不敬,他都不在乎,而对其无礼举动则一忍再忍,并甘心情愿为他牺牲时间、牺牲休息、牺牲健康,直到牺牲生命。这其实也可说是一种超性化的爱,值得每一位基督徒钦佩和学习。
    从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几乎所有的真爱(以区别虚情假意伪装欺骗的爱),无不伴随着相应的牺牲:母亲为了把好鱼肉留给孩子们常会说:“妈妈最爱吃鱼头”;将朋友从五楼送下来,早已气喘吁吁的胖子,为了不让朋友觉得不好意思,却会巧妙地掩饰说:“这是我为减肥常采取的措施”;吃着女友做的并不可口的饭菜,却依然会说:“味道好极了”!为了让小孙子心情舒畅,年迈力衰的爷爷常会屈膝弯腰爬在地板上让小孙子当马骑;在长途跋涉途中,真爱会使人不顾自己疲累而为所爱者打水、背行李……
     还有比这更沉重的牺牲:为了让上学的子女能够安心读书并有足够的花销,身为父母者便不惜顶风冒雨,寒来暑往忍饥耐渴当牛作马劳心费力倾付血汗,有的竟卖自己的血,为儿女换取学费。我们周围和新闻传媒也常会听到,一些弟兄姊妹不能同时上学,而其中之一便选择出外打工干劳务的措施,为让自己的骨肉同胞继续读书。有的为了治好亲人的病,竟不惜倾家荡产债台高筑……如此令人感动又令人难受的事实,无不说明了爱就是牺牲。而且爱得愈深沉,爱得愈真挚,牺牲也就越大,付出也就越多。
    回头来再联想我们自己,对天主和对别人的爱究竟如何?为爱主爱人到底付出了多少牺牲?天主的大爱和基督的超性之爱已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表率,我们究竟学习了多少?实践了多少?我们自己心里都非常清楚。或许只喊过一些口号,或许讲起来还头头是道,津津有味。但真正的牺牲,并不在于豪言壮语,而在于具体实行。我们是否能像世俗人为世俗的事物那样,肯付出牺牲?
     我们究竟为爱天主牺牲了多少时间,多少才能,多少钱物,多少发财致富的机会?我们究竟为爱人牺牲了多少休息娱乐?牺牲了多少自爱或偏爱?……这恐怕值得我们每一位基督徒深思。
     该知道,我们对天主和对人的爱,只有在付出牺牲时才能得到验证。(张公显)

本文标题:爱就是牺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