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思路才会有出路

—— ——访沧州教区泊头郝村堂区李圣群神父

2018-01-04 10:48:41 作者:孔喜慎 来源:《信德报》2017年11月26日,43期(总第747期)

    “如果有一天我被派往堂区福传一线,我一定要趟出自己的一条福传路。”沧州教区泊头郝村堂区本堂李圣群神父曾经的心愿,今天他实现了,而且作出了突出成绩。玛尔谷福音3章13-14节说:“随后,耶稣上了山,把自己所想要的人召来,他们便来到他面前,他就选定了12人,为同他常在一起,并为派遣他们去宣讲。”天主把福传使命特别地托付于特选之人,希望每一位修道人都成为福传者。李圣群神父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努力践行,全力打造福传型堂区,成绩卓著,几年时间引领700多人进教,传道员已发展到100多人。整个堂区在李神父的带领下,都动了起来,红红火火传福音,脚踏实地实践爱。

一、打造福传型堂区

    一个好的队伍,必有一个好的将领,一个好的堂区必有一位积极牧灵,热衷福传,以身作则的好神父。2011年李圣群神父被派遣到泊头堂区,踏上了福传前线。刚到不久,他便甩开袖子,迈开步子,实施了一系列福传计划,他说:“福传首先需要有人,要唤起教友们的福传意识,成立一个福传团队。”于是李神父召集一部分热心教友,给予他们理论培育,点燃福传心火。之后在一教友的小门市旁边成立了“信仰咨询室”,李神父带头宣讲,告诉感兴趣的朋友们天地间有一位真神,人生需要信仰等。教友们则分发信仰资料,帮忙解疑答惑,这样的方式引领很人认识了天主。李神父说:“我这样做,一是给普通民众一个认识信仰的机会,保禄宗徒曾说:‘人若不信他又怎能呼号他呢?从未听到他,又怎能信他?没有宣讲者又怎能听到呢?’”(罗10:14)同时我也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动教友们迈开福传步伐,神父带头干,才能更好地调动起教友的积极性。”


李圣群神父在讲道中

    随着福传队伍的不断扩展,2012年李神父在姜庄堂口成立了“玫瑰园福传团”,首批28人,大家的福传心火燃烧旺盛。李神父主张福传要有声势,严寒冬季,李神父带着福传团队,冒着刺骨的寒风,踩着厚厚的积雪,在教友白点村传福音。炎炎夏日,他们不顾骄阳似火,汗流浃背,奔波宣讲,效果显著。
    徐凤常是前牛屯村一农民,经济拮据,日子过得相当困难,夫妻二人又同时患病,债台高筑,给这个贫困中艰难挣扎的家庭雪上加霜,以致于连盐都买不起。万般无奈之下,夫妻二人均想自尽。传教员们了解情况之后,便组织福传团队去宣讲。之后,传道员们纷纷自掏腰包,为徐凤常夫妇捐献3000多元,夫妻二人感动得流泪满面,激动地当场就说:“我们全家人都信天主。”围观的教外朋友们全都竖起了大拇指,并说:“天主教真好。”李神父和传教员们不仅以宣讲和爱心挽救了徐凤常夫妇的生命,更把他们领进了教会大家庭。经过半年慕道,一家三口同时接受了洗礼。徐桂华的三个兄弟也为此深受感动,也全都加入了教会。李神父说:“这是我在前牛屯村收获的‘第一桶金’。”前牛屯至今已有200多人领洗入教。因此李神父也得出一个结论:“福传要两条腿一起走,一是讲, 二是做。”所以,每次临去前,李神父就会嘱咐传教员们带些钱,量力而行。边宣讲边以行动见证福音。
    “他们出去,到处宣讲,主与他们合作,并以奇迹相随,证实所传的道理。”(谷16:20)这几句话在传教员们身上也应验了。白老村的白树江全家都加入了教会,只有白树江的父亲坚持不信,无论老伴和孩子们怎样劝导,都无济于事。不过,他的老伴每天读圣经和信仰小册子,因此他对教会也有所了解。2016年秋后,老人弯腰拾了块砖,过后感觉背疼得历害,经检查确诊为骨折。奇怪的是,手术后在无糖尿病的情况下却不封口,医生们也深感费解,束手无策。12天后,绝望中的老人突然想起了耶稣,并说:“耶稣,我相信你是有能力的,如果你治愈了我,我就信教,不用孩子们劝了。”没想到,第二天,老人竟然真的痊愈了,医生惊奇不已,老人惊讶至极,感恩满怀,连声说:“我信天主教,我信天主教……”在老人的身上应验了基督的许诺,见证了所传之道理。

二、爱德服务传福音

    2015年,李神父把“玫瑰园福传团”更名为“爱德福传团”,突出“福传”宗旨,此时团队人数已达100多人。他们除了宣讲外,还到老人院义务服务,奉献爱心。同时也深入到贫困户中服务。很多人借着他们的善行发现了信仰的真谛。
    交河养老院是传教员们的一个服务点。每月的第三周周六下午,传教员们便去为老人们洗脚、理发、打扫卫生等。刚开始,老人们不太相信,心存戒心。但通过多次服务,老人们发现,除了“爱心”,他们别无所求。所以最终赢得了老人们的信任。后来,老人们与传道员产生了情感,每次离开时都会拉着他们的手,恋恋不舍,每到去的日子,老人们很早就在门口,等着迎接他们。
    有一次,新入住了一位不能自理的瘫痪老人,大便弄了一身,传教员们不怕脏不怕味儿,耐心地为老人清理擦洗。老人院院长见此情景深受感动,十分敬佩。原本素不相识,毫无关系,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动力从何而来?一切为了什么?最终除了信仰,别无解释。因此他说:“看到你们的善行,我发现你们的信仰真好!”从去年到现在,这所老人院里已有十几位老人接受了洗礼。
    对于帮扶贫困,堂区成立了“爱德基金会”,探访老人的生活用品和食品费用会从中取用。每个堂口的会长都是“爱德基金会”的法定成员,每年每位会长至少捐献100元,同时也给教友们一个行爱德、献爱心的机会。会长们也负责把村里或邻近村里的贫困户告诉神父,经核实后,神父便带领传教员们定期关怀照顾。这种方式让教友们在社会上树立了好形象,收到了好效果,一些教外朋友说:“你们的服务真好,你们的教堂在什么地方?我们也去看看!”李神父说:“要想广传福音,需要我们在社会上树立一个好形象,宣讲才有力度。通过我们的善行让人们知道天主教的存在,证实所传的道理。”李神父从2011年来到泊头堂区,至今已有700多人领洗。


传教员们为交河老人院老人们洗脚

三、跟踪培育新教友

   如今有些地方教会存有一种现象,福传很有激情,奉献特有爱心,但是,当把教外人领进教会之后,便完事大吉。这些没有信仰根基的新教友,时间一长,遇到一点坎坷就会信德动摇,甚至退教现象也时有发生。有些新教友也认为领完洗便大功告成,不进堂,不祈祷,不参与教会的任何礼仪,回归原样。这是今天非常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李圣群神父意识到了这一点,不仅把信仰的种子撒在别人的心田,更要加大力度培育它慢慢扎根成长,开花结果。
    李神父首先重视代父母的责任,要求每位代父母与代子代女经常保持联系,关注他们进堂与否,亲自登门探访关照,经常相互来往。让每一位新教友在教会团体内倍感关爱,如此有助于信仰成长。其次,为新教友安排小团体聚会、祈祷。耶稣说:“你们两三个人因我的名聚在一起,我就在你们中间。”白佛堂村的教友都是一些新教友,李神父刚来这里福传时只有6位教友,如今已发展到45位。他们每天在一起祈祷、唱歌。直到现在,没有一个掉队。第三,集体培育。李神父每个月第三周的星期六,会在郝村教堂为新教友系统地讲授信仰培育课程,慕道者也一起参与!有时也邀请其他老师前来授课。


郝村堂区传教员在接受培训

四、培育传道员

    在培育传道员上李神父有自己的理念,他说:“我注重发展有能力的新教友成为传教员,因为他们经验到了信仰,生命有所改变,所以他们宣讲会力度很大。而且,他们首先会向自己的亲朋好友福传。”
    交河刘丽丽信主两年多带领了8位亲人领洗进教,这是培育有潜力的新教友成为传道员的成功典范。为给传教员们加油充电,李神父亲自制定规则:
    1.每个月为传教员举办一次学习。李神父说:“这是多年来我们一直坚持的,雷打不动。”
    2.为了营造福传气氛,传教员们每个月选择一个教友白点村,举办一次大型福传大会,舞蹈赞美,歌唱宣讲等。
    3.经常举办小型福传活动,例如:两三个传道员一起,走乡串户传福音,献爱心等。
    李神父说:“我愿天主借着我这个卑微的工具,成就他的福传伟业。当我们走出去,动起来的时候,圣神就会与我们同行。”
    让我们迈开福传步伐,携手基督,共筑福传梦。并愿天主的恩宠与李圣群神父时刻相随,步步陪伴。

本文标题:有思路才会有出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