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关天使 你知道多少


2006-01-21 09:31:55 作者:田右笃 来源:第253期

    常在媒体网络、商标品牌上见有 “天使”的字眼,如“小天使”、 “小天使报”、“白衣天使” 、“天使之城”、“512天使网”、“第十三号天使”、“阳光天使”、“宝贝天使”、“天使星空”、“天使之吻”等,不由得对“天使”产生了兴趣!
    天使 “Angel”一词源于希腊名词“angelos”,希伯来文及希腊文称之为“天使”或“天神”,在圣经上多次提到他们。在一切古老的宗教中,都有他们的存在,是神人之间的中间受造物。圣经上虽然没有明言他们的受造,但拉特朗第四届大公会议的信仰誓词肯定说:天主在时间的肇始,就从无中创造了精神的与物质的受造物,即天使和大地;其后,他又造了人类,具有灵魂和肉体,好像是集二者之大成。
    没有肉身的精神体受造物,圣经通常称之为天使。圣奥思定论及天使说:“天使”一词是就其职务言,“天神”一词是就其本性而言,从他们的整个本质来看,天使是天主的侍从和使者。具有理智和意志,有位格和不死不灭的受造物。
    方济会士傅和德神父所著的《旧约的背景》中谈到天使论的发展写道:主前520年,第一匝加利亚在匝四:10b所描述的第五个神视中:一个天使(仍未有名字)解释“灯台上的七盏灯”是“那遍察全地的上主的眼睛”;多十二:15可能是依据匝四:10b,把七只眼睛人格化,而成为现在的七位天使:“我是拉法厄尔,是在上主的荣耀前,侍立往来的七位天使之一。”达十:13,21;十二:1是在主前二世纪期间,首先以名字称呼七位天使之一“弥额尔”(Mi-Cha-El,即谁相似天主)。多十二:15称呼第二位为“拉法厄尔”(Rapha-El,即天主的医药)。达八:17;九:21-23;十:9-11称呼第三位为“加俾厄尔”(Gavri-El,即我的力量是天主)。新旧约之间的犹太教及基督以后的犹太教,后来更为七位天使的其余四位命名,而其中最著名的是乌利尔,犹太卡巴拉的神秘主义运动则发展了一大群天使的名字,清楚地说及每个人的护守天使。
    基督是天使世界的中心,天使们是他的,因为他们是藉着他并为了他而受造。他使他们成为他救恩计划的使者。天使们自创造开始及在整个的救恩史中,都曾或多或少地传报这救恩,并为实现天主的拯救计划服务。如:关闭乐园之门、保护罗特、阻止亚巴郎下手祭子、法律是“藉天使的手”(宗七:53)而传报、他们引导天主的子民、预告诞辰和使命、以及庇佑先知等。
    天使与天主和人类的关系:天使是天主的差役、侍卫,站在上主台前候命以待,祈祷、朝拜、歌颂、赞美上主;是他们报告耶稣的降孕,诞生;在旷野中受诱惑时,服侍他;山园祈祷时,鼓励他;报告他的复活升天还要再来审判生者死者。天使对人的义务,则是传达及解释天主的命令及旨意,是中保、护守、引导、侍卫,亦是天主正义的执行者。人的生命由开始至死亡,常由天使所保护和代祷,“每个信徒有一位天使在他身旁作为保护者和牧者,为引导他达到永生。”
    天使的等级在新约中,伯多禄论及三种天使:众天使、掌权者、异能者;保禄提及了五种:总领天使、上座者、宰制者、率领者、掌权者;九品天神之分级是教会五世纪的产品,在中古神化之社会环境中,天使论发展出天上的九种品级:炽爱天使、普智天使、上座天使、宰制天使、德能天使、大能天使、掌权天使、以及总领天使,一般天使组成最低的品级。
    部分天使的堕落,旧约未明言他们曾失足犯罪,只说有恶神的存在,如在乐园中借蛇的形体诱惑了原祖犯罪。申命纪亦提及恶魔或恶神之事;新约中则清楚地说明恶神的堕落,丧失圣宠,入地狱受罚。(伯后二:4)

    ◎参考书目《旧约的背景》《天主教教理》《圣经辞典》《神学辞典》

本文标题:有关天使 你知道多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