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友神父和主教全都需要“信德”


2006-01-23 09:29:44 作者:郭全智神父 来源:信德报(第253期)

———我对“信德”的看法和建议

    2001年10月21日,我来到太原教区杨家堡做本堂。那年,堂区“索阅”的“信德”是60份。随后几年,堂区“索阅”“信德”的数量逐年递增:2002年80份;2003年120份;2004年160份;2005年180份;2006年达到了220份。与我刚来杨家堡堂区时的60份相比,翻了三倍多。现在我的堂区有1600余位教友,平均每七人有一份“信德”。


主教、神父共祭

    我常常这样对教友们讲:“信德”是中文发行量最大的,涵盖面大而广;此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信德”毕竟是在社会上取得了合法的地位,可以公开流传。
    从“信德”的第一版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教会的各种新闻和动态,这对信息高速传递的当今社会来说是很重要的。我们教会更应该让广大神长和教友了解中国教会的发展新动态;同时普世教会也可从“信德”上知道我们教会的动态。从第八版上,我们又反过来可以看到全球普世教会的新闻和动态,了解教廷的训导和文告。虽然现在互联网比较发达,但是许多人不一定上信德网站,至于很多的农村教友,目前还没有上网的条件。所以只能通过其他了解中国教会和普世教会。“信德”上的其他版面都是很客观公正地介绍我们教会的一些正统知识,这一点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在学习圣经、福传、信仰园地等方面,做得也很好,这对正确引导教友们是很重要的,对教友们信仰和灵修的提升都有很好的帮助。
    凡认真阅读“信德”的教友,对他们这部分人做起牧灵工作来,我感觉到要轻松许多。因为这些教友对教会的道理、教会的发展和信仰方面,灵修方面的知识要知道的多,一点就透,所以我的工作就非常好做。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极力倡导教友们“索阅”“信德”的一个重要原因。
    梵二大公会议特别强调利用大众传媒进行文字福传,而“信德”就是利用报纸传媒这个工具,在全国进行了广泛的文字福传,这是我们大家有目共睹的。“信德”还是中国教会文字福传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这个窗口,可以让人们感觉到,在自己的生命当中确确实实需要天主,确确实实需要提升自己的信仰层次。我还曾对教友们反复地讲:在当今这个社会,物欲横流,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泛滥,这样就更要求教会在文字福传方面对今天这个社会予以正确的引导和导向。比如说一个神父在教堂里面讲道理,他一次不可能讲许多,一次讲道可能也就是十几分钟,教友们听是听到了,但听了以后,他出了教堂的大门口,可能一天、两天他还记得,但过了三天、四天或五天就可能忘了。而“信德”就能起到这样一个推动作用。我常听有的教友讲,他们拿到新来的“信德”后,会从头到尾,一个字不落地看,会反反复复地看,有的甚至能看好几天。你说这不就是省了我们好多神父给教友讲道理的时间吗?他们把“信德”这个朋友带回家,在家里让“信德”这个朋友反复给他讲道理,这不挺好吗?我们神父们不可能老摁着某个教友,给他一天到晚地讲,也不可能一连给他讲好几天。如果那样做,我们神父们会累得受不了的。可“信德”就能起到这样的作用,她被教友们带回了家,由她在家中给教友们讲道理,讲知识,所以我说“信德”不只是教友们的好朋友,同时也是我们神职人员的好朋友、好助手。
    我在想,如果“信德”能够开辟一个“主日学”专栏,那就太好了。比如说2006年1月1日的主日是天主之母节,我们开辟这样一个专栏,请一位神父写一篇道理,或者是分享见证,或者是信仰反馈什么的。教友们在主日上把这些东西带回去 ,你可以想像得出,教友们在家中会有什么样的感觉的。
    此外,我也建议,“信德”要一如既往地大力推动教友们学习圣经。在这方面,“信德”以前做得不错,但有一段时间似乎有些放松。我以为学习圣经要采用香港思高圣经学会的思高版的《圣经》为好,这本《圣经》在翻译方面要严谨得多。
    再就是在“信德”上开辟学习圣经的园地,介绍一些圣经方面的知识,在这方面大有文章可做。“信德”可以向全国12所神学院的圣经老师约稿,每期就一个专题或内容让一个人写一篇。这个教师写一部分,那个老师写另一部分。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圣经知识方面的连载,它既可独立成篇,又可合为一体。我发现,“信德”或者其他教会的报纸都没有系统地讲。比如说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圣经有七卷不一样,为何不一样呢?在这方面,我本人会抽出时间写些东西向“信德”投稿。总之,我个人觉得:主日学这个栏目,“信德”应该抓紧搞起来。
    关于“奇迹”问题,我也一直对教友们说,我们固然需要奇迹,但我们不是生活在奇迹当中,是耶稣基督改变人而不是靠奇迹。“信德”上也登载过一些奇迹,我当然也相信那是一些奇迹,而这些奇迹也肯定经过了教区主教或神父们的积极推荐。但我还是认为,以后更应当比较慎重地登载一些有关奇迹方面的文章和内容。
    再者,关于普世教会方面和其他专版。比如,2003年的非典、艾滋病方面的知识培训、世界青年节的重大活动应该发行特刊。还有,就是普世教会每月都有一个专门的祈祷意向,希望“信德”能够逐月登载出来。
    这几年来,通过“信德”,在我工作的杨家堡堂区,教友们在信仰方面有了一定的提升。杨家堡那个堂口有600多个教友,加上周边的教友有800人左右,在2005年的圣诞节瞻礼弥撒中,有一半的人领圣体,要知道在太原这一半的教友(400多人)领圣体,是一个很不少的数字了。仅从此点,便可看出,教友们信仰提升的具体表现之所在。
    上面我谈了自己对“信德”的一些看法和建议。因为我本人也是“信德”的一个忠实读者,每期必看,而且还是很认真地看,不仅看,还要思考许多问题。所以,从我多年对“信德”的观察来看,我感觉到“信德”确实办得非常好。
    最后,我也祝愿“信德”在新的一年里越办越好,为中国教会的文字福传工作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编后语:

    感动于神父的一片痴情,惭愧于充溢通篇的声声赞誉。
    高擎文字福传大旗,为教友提供富有神益的精神食粮,这是“信德”矢志不移的办报理念,未来岁月,我们仍将坚守。
    根据神父的建议及读者的意见,我们从本期开始,尝试开辟一个圣经学习版面,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欢迎提供稿件。
    根据读者调查,教友普遍关心发生在身边的事,圣迹作为其中一部分内容极受欢迎,今后我们在审查此类稿子上会更加认真。

本文标题:教友神父和主教全都需要“信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