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圣轮法院开启司法年度,教宗接见法院法官及有关司法人员


2006-01-29 12:03:33

    教宗本笃十六世元月二十八日,按照往年惯例,在圣座司法年度开始之际,接见圣座圣轮法院全体法官及有关司法人员。这是教宗就职以来第一次接见他们。圣轮法院是全球天主教各教区法庭的上诉法院,凡是教友的婚姻诉讼问题在教区法庭得不到圆满的解决,都得上诉罗马圣轮法院,以求进一步的裁决。
    教宗向觐见他的法院人员说,圣轮法院是为真理服务的工具,目的在及时确立法律正义的观点,而不在使导致夫妻来到圣轮法院法官面前的争执变得更复杂,甚至变得更具争议性。教宗引用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一句相关的话,作他这次反省谈话的依据,那就是进行婚姻无效的诉讼乃是“为了爱真理”。正因为如此,必须在法律要求和人的要求之间取得交会点,但仍然必须坚持基督信徒婚姻的不可拆散性。
    法律形式和牧灵目的是教会法必须双面顾到的问题。教宗说:“有关婚姻无效的教会法诉讼,基本上乃是一个为查明夫妻关系的真理的工具。为此,这种诉讼的目的不在毫无用处地使教友的生活变得更复杂,更不在加剧彼此的争端,而只在为真理服务。按照诉讼条例的结构,诉讼本身乃是以正义及和好为原则”。
    教宗进一步强调:“为了设法确立正义而采取诉讼途径,目的不在加剧冲突,而在使冲突更具人性,寻找客观上合乎法律正义要求的解决途径。为了获得这样的结果,罗马圣轮法院的法官在他们的裁决上必须保证客观性,及时性以及效率,而且没有一个诉讼是在反对哪一边的”。
    对于这一点,教宗指出:“诉讼裁决的目标不在夺取任何人的益处,而在确立并维护益处的归属。关於这个原则,在婚姻无效的诉讼问题上又增加了另一个更特定的要求,那就是诉讼的目的乃在宣判一件具体的婚姻是否有效的真理,换句话说,是在宣判家庭体制赖以建立的事实,这件事实与教会和文明社会有极密切的关系”。

本文标题:圣座圣轮法院开启司法年度,教宗接见法院法官及有关司法人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