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知道圣女依搦斯吗?


2006-02-09 09:08:53 作者:北京 杨丽芬 来源:信德报(第255期)

    圣女依搦斯的瞻礼是在每年的元月二十一日。每当这个瞻礼,罗马的圣女依搦斯教堂便举行特别的庆祝仪式。回想当日参与庆贺及弥撒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这里我愿意与大家分享。
    罗马初期教会在300年教难中, 无数基督徒舍身致命,为信仰作见证,圣女依搦斯便是其中之一。尽管史书有关圣女生平的记载甚少,左图可能是最早的圣女依搦斯的马赛克图象,在罗马郊外的地下坟场内.但她的故事却世世代代地传下来。
    圣女依搦斯出生在一个罗马贵族家庭。她美丽动人,信仰纯真。渴望做一名童贞女,做基督的净配。不少名门贵族竞相求婚,连总督的儿子也向她求婚,但都遭到了拒绝。总督恼羞成怒,命令手下折磨羞辱圣女依搦斯,但天主以他的大能保护着她,最后他们残杀了这位年仅十三岁的少女。圣教会为纪念圣女依搦斯,特在她的殉道处建立了一座美丽的圣堂,位于罗马最繁华的市中心纳卧纳(Piazza Navona)广场。教堂内祭台上方是圣女依搦斯立在火焰中但毫无受伤的雕塑。正祭台的后面为“圣首小堂”,因为祭台上供放着一只镂空的银匣,内有圣女被斩下的头颅。供朝圣者在此祈祷。
    庆贺圣女依搦斯瞻礼是在另一座名叫“城外圣女依搦斯教堂”内举行(现在也是繁华的城里了),这是君士坦丁的女儿(Costanza)康思塔匝公主在四世纪为敬礼圣女在她的坟上建立的这座教堂,现位于(Via Nomentana)诺曼塔纳大街。(见图)教堂格外的古朴典雅:祭台上立有圣女依搦斯怀抱小羔羊的铜像,传统上的圣像一般为圣女依搦斯怀抱小羊,因为依搦斯(Agnese)的发音与拉丁文(Agnus)的羔羊相仿。有人说“依搦斯”的意思就是“羔羊”。其二,致命后,圣女怀抱一只小羔羊显现给她的父母。
    祭台正下方有存放圣女遗骸的石棺,我们随着朝圣者的队伍由更衣所前边的门缓慢走入地下在她的石棺前祈祷,很多人亲吻石棺。
    瞻礼这天的主祭一般由主教主礼,弥撒前,先祝福两只雪白的小羔羊,它们各自的头上戴着花冠温顺地卧在两只用鲜花装饰的筐篮中,筐篮则系在两根长木杠上由四个身着黑色燕尾服的男子扛在肩上;迈着有节奏的步伐从中间的甬道缓缓步入祭台。头戴红花冠的卧在红花的篮子中,而头戴白花冠的则卧在白花的篮子中。白花象征着纯洁,红花代表了流血牺牲。每年一次的这个传统引来不少朝圣者,教堂里的气氛异常活跃;管风琴弹奏着进堂咏,卧在篮子里的两只白羔羊面对着无数的闪光灯“咩咩”地叫,人们的欢笑,不时的掌声在主教的祈祷声中渐渐地平息下来。接下来,主祭又向放置在祭台上的羔羊洒圣水,上香……。随后,这两只羊将送给教宗,教宗又将它们托付给圣依搦斯修会的修女们喂养,到了圣周五,修女们剪下两只羊的羊毛织成领带授予新任命的总主教们。羊毛织成的领带象征着牧者的使命:效法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基督的贞洁(白花),流血(红花),敢于为自己的羊群舍身致命。
    圣女依搦斯深受中国教友喜爱。

本文标题:你知道圣女依搦斯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