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律宾主教团吁请宗教领袖加入抵制破坏性采矿业运动


2006-02-14 10:44:19

    菲律宾主教团吁请各宗教领袖加入要求终止破坏性采矿的社会运动。
  主教团发表《关注采矿业问题声明》,再次要求总统阿罗约(Arroyo)取消所有已核准之采矿权及拒绝所有候批申请。
  主教团于一月廿八至卅日于教宗比约十二世天主教中心举行全体大会,索索贡教区阿图罗.巴斯特斯(Arturo Bastes)主教在一月廿九日的记者会上宣读该声明。
  主教团形容,跨国采矿集团为人民带来恶果,证明政府保证采矿工程要有限度及负责任的承诺祇是空谈。声明表示:「愈来愈多基督徒及非基督徒受采矿业影响,人权受到侵犯,经济蒙受损失。」
  由《菲律宾采矿业复苏政策》拟定的采矿特许权,侵蚀了国内十七个重要生物多样化地区、卅五个国家保育区及卅二个国家综合保护区。
  主教们指出:「跨国集团保证的经济利益不足以弥补所引致的社区特别是原住民迁徙、危害居民的生活及健康,以及严重破坏环境等问题。」他们以政府统计部列出的卡拉加、比科尔及科迪勒拉采矿区为例,那里包括全国最穷困的省份。
  圣言会士巴斯特斯主教对天亚社说,去年十月及十一月,澳洲拉斐特矿业公司于东部阿尔拜省拉普拉普岛的采矿工程泄漏矿物废料,造成大量鱼类死亡,教区的人向他及其它神父寻求协助。他说:「他们表示来教会求助是因为不信任政客会为他们谋福利。」
  他指出,事件甚至影响到对岸的索索贡省,那里的猫狗吃了死鱼后也死去。
  他表示:「以拉普拉普岛事件为例,在北部比科尔采矿永远无法成为可持续发展,因为每逢下雨,矿场内的氰化物都会流入海中。」
  他说,索索贡居民已停止吃鱼,渔民也把渔网及渔船变卖,迁移到大城市找工作养家。
  波克教区雷纳尔多.埃万热利斯塔(Reynaldo Evangelista)主教亦于记者会上谈及教区内马林杜克的居民面对的问题。该区的马尔科佩尔采铜公司十年前发生的矿渣池废料泄漏事件乃全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业事故,但有关公司却从没善后。
  事发前一年,当时的总统拉莫斯(Ramos)签署《一九九五年采矿法令》,废除宪法保障菲国资金以六四比例组合采矿公司的规定,容许成立全外资采矿公司。
  二零零四年一月,最高法院宣布该法令违宪,但政府提出上诉,法院于同年十二月推翻原判,总统阿罗约亦于同年宣布采矿业为七大优先投资的工业之一。
  一九九八年二月,主教团发表《关注一九九五年采矿法令声明》,呼吁撤销该法令及所有外资获批的采矿权。现在主教团再次呼吁各宗教领袖团结居民尤其是原居民,抵制政府廿四个优先采矿计划。
  主教团声明特别指明除了拉普拉普的工程外,还应关闭北部和南部七个金矿和铜矿。
  声明又吁请各宗教领袖支持有关采矿业对社区破坏的研究。

本文标题:菲律宾主教团吁请宗教领袖加入抵制破坏性采矿业运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