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萨拉枢机:静默不只是不说话


2018-08-05 12:57:21 来源:号角报

(综合报道)今年3月12日,教廷礼仪部部长萨拉枢机(Cardinal Robert Sarah)到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裡的圣弥额尔书院,并为在场1200名学生举行一次讲座,提到静默在建立内修生活及与主关系中的重要性。

萨拉枢机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他出生在几内亚一条小村庄。12岁进入小修院,24岁晋铎,34岁当上主教,并在2010年获教宗本笃十六世擢升为枢机。2014年,时任教宗方济各任命他为圣座礼仪及圣事部部长。

圣弥额尔书院为萨拉枢机的到访製作了一条极度精彩的短片。在短片中,枢机说到何谓静默,「静默不只是不说话。静默有更深入的意思,因为最大的声音,就是在我们内在裡。即使在我们的教会中,仍有很多声音,所以[满是声音的圣堂」并不是让我们安静地与主相遇的地方。」

他接着说:「静默让人更肖似天主,因为天主曾说祂自己就是静默。祂在静默中发言、说话。我们在静默中与他相遇,而你如果与天主同在的话,你就懂得静默。」

枢机看到西方宗教衰落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人们缺乏静默:「我认为西方国家现时很少信友,或没有信友,原因是他们总是时刻在说话。他们不懂得静默,而信德减退了。静默的确是一个让我将自己塑造成一个与天主有关的人。没有天主、没有静默,我们便会迷失。」

他又形容,若我们脱离了天主,我们就会迷失。枢机又举例,这种迷失的状况就如一棵没有根的树、就如没有流水的河域:「天主就是我们的流水。如果我们从天主那裡分开,我们就会迷失。而天主就是静默。」

萨拉枢机的讲座原本是为了大学内圣巴西略堂(St Basil Church)而安排的,但这场免费讲座的电子门票很快被抢购一空,显然圣堂太小,难以满足需求。他说:「一项令人惊叹的任务给了我们,这是一项十分艰钜的任务——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由地、有尊严地生活。当我们在静默中远离世俗的噪音时,我们对满佈噪音的世界会有另一新的认知。撤离世俗,进入静默,就是去了解我们自己、去认识我们的尊严。」

他续指,静默就是让天主进入我们生命的一个空间:「若我们将自己放在短暂而微不足道的事情上,我们就会明白我们自己也是短暂和微不足道的。若我们将自己放在美丽及永恒的事上,我们就会明白我们是美丽和永恒的。」

虽然当日观众中的大学生属于少数,但萨拉枢机仍然保持一股年青的气氛。他要求学生放弃使用智能电话和其他让人分神的东西,并在静默中发现祷告与默观:「我们怎样才能一起保持静默,好能让我们的[信仰]生命中更加有成果?为一名基督徒来说,就是礼仪。」

此外,科技的发明让人更难认识和学习静默的价值。萨拉枢机呼吁在场的人将科技应用并保持在适当的位置:「科技永远只能是一种方式。科技的发现永不会在自身层面上结束。科技并不能满足我们无尽的欲望。我挑战你们所有人,要不同地去思考何谓放鬆和解开。让我们寻求静默;在静默中,很多人都会认识天主,也认识我们自己。」

本文标题:萨拉枢机:静默不只是不说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