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圣水”


2018-08-08 10:24:54 作者:海鸥传信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9日,25期(总第775期)

    教友参与弥撒圣祭或进堂念经,进出堂总要用手蘸圣水划圣号。此外,在祝圣新房、新车或是为亡者念“已亡经”和向遗体告别以及安葬时,都要洒圣水。其意义何在?
    首先,要知道“圣水”是经神父祝圣的纯水。主日弥撒前,神父向全堂教友洒圣水时,大家念:“望我主洒我而我自洁,洗我而我自白,白于雪”;或唱“上主,求祢以水沐浴我,洁净我,使我洁白白于雪……”洒圣水的礼节源自圣若翰的施洗,以及耶稣领洗的榜样,延续至今。人要进入教会首先接受洗礼,这是耶稣亲自建立的圣事之一,所以也称入门圣事。借着水洗赦免罪恶,洁净人的肉身和灵魂。如同我们日常要洗脸,要沐浴,目的是清洁脸面,使肉身容光焕发;而圣洗振奋精神,泽及灵魂。
    进圣堂门蘸圣水划圣号,意在首先洁净自己的心灵、清醒头脑、祛除杂念,然后步入圣殿崇敬天主耶稣,与上主交谈,祈求护佑,恩赐圣宠。礼毕,出堂门蘸圣水划圣号是带着欣喜的心情感谢上主、赐以平安、心毋妄思、意不妄动、乐与人交、善度光阴。祝圣新房、新车,或为亡者念“已亡”、做“追思”及向遗体洒圣水,则更有祈福佑、保平安、祛邪恶;洁净亡魂不准邪魔侵犯抢夺亡者的灵魂,宽赦炼罪,速赐升天国、获享真福等意。
    圣水,历受教友重视,家中常备。如遇不适怀着信德喝上几口。如有附魔、邪病,经神父证实,向病者洒上圣水,能驱魔镇邪!有的教友种地时也往往田里洒些圣水。

本文标题:浅谈“圣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