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博物馆馆长法兰西斯科•布拉内里谈老孔特雕像的重大发现


2006-02-20 13:12:13

    梵蒂冈博物馆今年庆祝成立500周年,上周二,梵蒂冈有关方面已经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向新闻界介绍了梵蒂冈博物馆为庆祝500周年而发起的各项活动,其中开放老孔特雕像展览便是这些活动中的一项,老孔特雕像是于1506年在奥皮奥山丘发现的大理石群组,之后运入梵蒂冈博物馆内,是博物馆最初的展品。关于这项在当时很轰动的发现,梵蒂冈博物馆馆长法兰西斯科•布拉内里叙述了当时的情景:

    答:我们庆幸之极的是,老孔特雕像的发现是由当时一个名副其实的新闻报导者讲述的,他不是一般人,而是圣加洛的法兰西斯科,著名的圣加洛的朱利亚诺建 师的儿子。那时,朱利亚诺正在为儒略二世教宗整修大殿和宗徒大厦。在罗马奥皮奥山丘发现的这一雕刻群组的声音如此之大,立即传到了教宗的耳朵里。儒略二世打发一位骑兵教官命圣加洛朱利亚诺前往现场,圣加洛的朱利亚诺带上同他一起工作的米开朗基罗和小法兰西斯科,正是小法兰西斯科在60年后讲述了自己对那次发掘的激动心情,当然也是他的父亲当时将这个小儿子带上,圣加洛的法兰西斯科60年后才能叙述这些。他们一来到现场便立即察觉,这个雕刻是普里尼奥提到的老孔特。教宗听到消息,立即要把它运到梵蒂冈。儒略二世本来就是个收藏家,他尚未将自己私人收藏的雕塑运到梵蒂冈,但这次收购使他的收藏品更加充实,随后许多其它的雕塑也运入梵蒂冈,立即形成随后被称为“雕像庭院”的核心。从这个核心开始,经过许多开明的教宗和收购艺术和收藏品,便形成了梵蒂冈博物馆。

    问:若望保禄二世教宗为茄科•布奥纳诺特的新门揭幕时说,这道门是最重要的门中的一个,因为它是圣座向世界打开的门。这句话在今天听起来仍是如此吗?梵蒂冈博物馆在代表今天的教会和社会方面扮演了什么角色?
    答:若望保禄二世教宗2000年2月为梵蒂冈博物馆新入口揭幕礼上说的话,至今仍绝对有现实意义。梵蒂冈博物馆的确是圣座向世界开放的一扇门,这正是因为世世代代以来的教宗收集和订购的作品一直都是想通过艺术让世人认识福音的讯息,而艺术帮助在这方面的认识是无可厚非的。

本文标题:梵蒂冈博物馆馆长法兰西斯科•布拉内里谈老孔特雕像的重大发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