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谎言


2018-08-20 14:11:44 作者:若瑟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30日,28期(总第778期)

    一位合格的基督徒一定都熟悉天主的十条诫命。寥寥数语,虽然看似简单,实际包罗万象!这是我们做人的底线,是保证社会安定、人类和谐的基础!但是当今时代社会中,却屡屡出现假、大、空,谎言满天飞,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导致事与愿违,背离真相等,甚至久而久之导致人心虚伪!因此,今就与各位关于第八诫——毋妄证这条诫命简单分享。
    我一提,想必大家已经可以倒背如流,知道这条诫命让我们说活办事实实在在,不要欺骗,不要弄虚作假等。耶稣也特别重视并重申说:“ 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它多余的,便是出于邪恶。”(玛5:37)但是实际状况如何?我们作为基督徒,建在山上的城,发光,作盐,遵守言语的诚实的诫命了吗?
    我们当然会说,——我从小就遵守了,我都明白这类的话,基督徒的实际生活真应该如此。因为福音是人类的喜讯,教会是追求真善美的阵地。但在我们中有的人,甚至包括自己在内,实际的言行中,是否往往身不由己,特别是信仰方面:打着维护教会的旗号,是不是泄私愤,故意夸大,捕风捉影等!如此情况,是否导致谎言的效果呢?俗话: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言行不一致,与事实不符,或者夸大其词,不但不是功劳,更是第八诫禁止之罪。
    特别是今天的网络时代,消息传播非常迅速,这边发生的一件事情,那边一点击键盘,千里之外就知道了!某地有主教晋牧,某某教区修女发愿了等等;真的如同光速,让我们这些七零年前出生,即将步入老年并且OUT了的老头、老太太们应接不暇,手忙脚乱!刚刚刮风,就瓢泼大雨;渠还在计划修建中,已经水满为患了!信息时代,一个字形容——快!两个字说——迅速!
    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好事人们不感兴趣,一些歪曲、低级,旁门左道的消息却很感兴趣;积极向上的人们认为是高调,对于低俗,负能量却深信不疑!但是,我们基督徒在这个时代,特别需要理智清醒,需要沉稳把握!更需要不忘初心,不忘宣扬正能量!一切发展,新生事物的产生,都是天主赏赐人类聪明才智的结晶。应该带给人类更大、更多的幸福和便利,不断促进人类的和谐进步和发展;特别更应该促进信仰方面的提升和成熟!假设网络信息是虚假的,而我们不加分析,辨明真伪,只图一时好奇和冲动,何益之有?不就成了推波助澜,助纣为虐的一群了吗?
    虚假、欺骗与谎言,不一定仅仅指言语的弄虚作假;第八诫说勿妄证,更是不要让我们欺骗天主,欺骗自己,欺骗任何人!我们基督徒,所言所行,应该符合我们基督徒的宝贵身份。没有根据,道听途说,没有事实的文字、图片,人物和事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一传十,十传百,甚至添枝加叶地借机泄私愤,唯恐天下不乱!这不仅是心态有问题,而且也是修养、素质出了问题;这就是心理病,对人类社会不满的心理疾病!需要反思加反省,更要耶稣的治愈!
    说到我们的主耶稣的死,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不是就是死在恶人之手?其实更是被冤枉,被妄证,死在了恶人的唾沫星子中。别人的事情,网络的问题,也许我们无能为力去管教。但是当传到我们这里,我们的做法和态度,需要经过一番思索、考究、品味后再决定是否对此问题的文字、图片转发、传播等。绝对不能盲目地感情用事,不假思索地散播,转发,导致一发不可收拾!也许本意是好的,但好心办坏事。如:我们今天生活好了,年老教友、爷爷奶奶们也几乎离不开手机了,导致即使进堂在弥撒内、祈祷中也揣在怀里。但老人的通病:健忘,堂里不时传出手机声音,虽是无心无意,但是不能不说影响人们参与礼仪。
    天主子民,对于这个时代和社会人群具有不可推卸的神圣责任!对于每天周围的人和事,必须要理智分辨,看清想明是非曲直,不要传谣,更不要滥用网络。刀枪杀人,谎言害人!名声是人的第二生命,妄证就是极大的犯罪!

本文标题:关于谎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