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浅谈挖掘教会人士参与抗日事迹的积极作用


2018-08-26 08:36:24 作者:寇宏广 来源:信德网

    近两年随着抗日历史研究的热度升温,基督宗教抗日人士的事迹也逐渐被抗日历史研究者所关注,尤其由河北信德文化学会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督教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复旦大学宗教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等两次举办的“正定教堂惨案”学术研讨会得到了社会学者与媒体的广泛关注与支持。

    虽然日本已经投降73年了,但历史的痕迹是永远抹不掉的,尤其是个体在抗日过程中的表现与牺牲,是目前最需要挖掘与整理的,正是因着这些个体的表现与牺牲才能够勾勒出中华民族英勇抗日的宏大历史。人类伟大的历史进程都是由一个个的个体付出与牺牲而拼成的,民族历史就是个体的组合体。

    挖掘教会人士参与抗日事迹不仅能够为中华民族抗日史提供更多详实的历史实证,也可以由此说明基督徒历来都是秉持民族大义者,为了同族及弱小者愿意牺牲自己来抗衡侵略与残暴。同时,通过这些教会人士参与抗日事迹,也可以让现今的基督徒了解先辈们为了救人而献出生命可歌可泣的史实,从而坚定大家的信仰,敢于为主作证。

    根据相关文献的发掘,逐渐挖掘了很多有关教会人士参与抗日活动的事迹,尤其之前记述不详细的,都随着文献的发掘而更加鲜活起来。比如上海教区的金文祺神父,之前只知道金神父1937年在江苏太仓张泾天主堂为保护女教友被日军杀害,享年38岁,但其具体的人生经历及被杀害详情,就知之甚少。目前,根据考证,金文祺神父被侵华日军杀害的事件经过,被记录在中华民国三十二年二月由徐家汇大修院编印的《江南修院百周纪念(一八四三——一九四三年)》104—105页。这也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详细记录金神父被害经过的记载。

    金文祺神父,上海浦东金家巷人,生于1901年8月19日,圣名若亚敬。父亲金步云,母亲金氏,生子女六人,金神父行列第五。1931年6月11日在上海徐家汇圣依纳爵堂由惠主教祝圣为司铎。《江南修院百周纪念》记述金神父被害经过如下:
   
    一九三七年神父传教张泾之第三年,人地益熟,传教亦愈进步,乃以战事忽起,公竟以身殉,犹善牧之为羊舍命,时为一九三七年十一月十八日。先是十一月十三日,张泾附近已有战争混乱之象,然教友皆枯守家园不忍去。纷纷以箱笼等物寄存张泾教堂。金公更以神父有保护教友之责,置身不顾。十一月十八日午后,忽有二兵士,越河直赴天主堂,时公适在堂门东首,见状即出迓。善为招待,并作书询其长官所在地,云将往谒;谁知彼二人无诚意,佯作书示公。公于是指陈己居为天主堂,请二人入观,公陪从焉。参观毕,转身往向,西首女校舍育婴堂,旋抵一室,门闭不得入,迨破门开着则一女教友与一女教员藏在其中。噫祸从天降,彼二兵士以为公谓室中无人者,谎语骗人,势汹汹然,举枪,欲刺击公。公知事急,即跪地悔罪,预备一死,在此一瞬间,二女教友幸得潜逃,而二兵士复强令公行入柴房,鸣枪射公,弹穿胸及心,公即倒地气绝。
    公死后,事稍平,教友厝公之棺于堂中,越三日,教堂女校及神父住屋,悉遭焚为,公之遗体亦殃及。事后教友于灰烬中,仅觅得焦骨数段而已。呜呼痛哉,公为全燔之祭矣!

    通过这段详细的记载,让后人能够得知当时金神父遇害的具体经过,更重要的是为研究抗日历史和教会历史等课题提供了一个实证。金神父遇害的时间距离《江南修院百周纪念》编印的时间只间隔了五年有余,足以证明此事非虚,当事人亦在世,也能完好回忆当时情形。

    恰巧金文祺神父遇害早于南京大屠杀不足一月,这也为南京大屠杀的历史研究提供了一个新的课题,即南京大屠杀前夕日军是否有过其他屠杀行为。金文祺神父被害也仅仅是教会人士参与抗日活动中的一例,有更多的事迹有待于挖掘与考证。所以说挖掘教会人士参与抗日事迹不仅对于中华民族抗日史有着积极的作用,对于教会的近当代史也是有着不可忽视的地位,对于提升基督徒信仰,亦有着积极作用。

本文标题:浅谈挖掘教会人士参与抗日事迹的积极作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