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徐州汉画像石惊现圣经 基督教传入我国提早550年


2002-11-02 22:44:45 来源:《江南时报》(2002年07月31日第十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31日05:22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通讯员周晓平 记者曾玉娟)近日,中国基督教协会常务委员、基督教神学教育教授汪维藩先生,在对江苏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珍藏的汉画像石研究时惊奇地发现,一批东汉画像石造像竟然出现圣经故事和早期基督教的图案,经测定,其中有的画像石刻凿于公元86年即东汉元和三年,比世界公认的基督教传入我国的历史提早了550年。

  74岁的汪教授向记者出示了他亲手拍摄的一批汉画像石和东汉铜盆照片,并且打开《圣经》,逐一对照介绍了以鱼、飞鸟、走兽、牲畜和爬虫组成的“上帝创造世界”等圣经故事。这批汉画像石上的图案表现出伊拉克、中东一带的早期基督教艺术风格,同时又兼有我国东汉时期的艺术特点。

  画像石是汉代墓葬中重要的随葬品,徐州作为我国4个汉画像石集中分布地之一,目前发现完整的汉画像石墓20多座,出土画像石刻近500块。

  世界公认基督教传入中国的历史,是从唐太宗贞观九年(公元635年)叙利亚传教士阿罗本进入中国“翻经书殿,问道禁闱”开始,尽管以往有少数专家质疑基督教传入中国有可能早在东汉时期,但一直缺乏实证无法确认,汪维藩教授的研究发现为这一说法和他前几年的著述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本文标题:徐州汉画像石惊现圣经 基督教传入我国提早550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