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考古新发现:2千年前骨灰盒上书写耶稣(图)


2002-11-02 22:59:27 来源:新浪网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0月22日15:22 中国日报网站
 


新出土的詹姆斯(天主教另译为雅各伯)骨灰盒及其刻文


  中国日报网络消息:日前,一块2000年前的石质骨灰盒在耶路撒冷附近出土,上面刻有“詹姆斯,约瑟夫的儿子,耶稣的兄弟”字样。10月21日发表的《圣经考古评论》(BiblicalArchaeologyReview)称这一新发现可能是“迄今为止能够证明《圣经》耶稣确有其人的最古老的考古资料”。

  本周出版的《圣经考古评论》10月21日发表了一位法国学者有关这一发现的文章
。从刻在骨灰盒上的那些亚拉姆语文字来看,专家推测棺内的尸骨属于一位名叫詹姆斯的男子,此人死于公元1世纪。如果骨灰盒上的文字确实可信,而且指的就是拿撒勒(天主教译作纳匝肋)的耶稣,那么,这将成为《圣经》之外有关耶稣的最早文字资料。

  《圣经》新约曾多次提到,耶酥有一个兄弟,名叫詹姆斯,在耶稣受难后,詹姆斯成为耶路撒冷地区新兴基督教团体的领袖。有公元1世纪的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斯记载说,詹姆斯于公元63年被处以乱石打死。

  《纽约时报》称,目前还不排除造假的可能性。但是,以色列考察机构对骨灰盒进行检查后并未发现任何现代工具雕刻的痕迹。由于缺少有机残余物,专家无法运用放射性碳检测手段确定骨灰盒的年代。

  但是,那位法国学者在《圣经考古评论》上指出,这个大约长50厘米的骨灰盒由石灰石制成,其外观与公元前1世纪至公元1世纪期间犹太人使用的骨灰盒相似。更值得一提的是,骨灰盒上刻字这一形式和雕刻文字的字体表明,这个骨灰盒应产生于公元70年耶路撒冷沦陷前的几十年。

  一些学者指出,尽管当时詹姆斯、约瑟夫和耶稣均是当地较为普通的人名,但3个名字作为血亲同时出现在一个骨灰盒上的概率应该非常低。(欧叶)

相关报道

  • 刻有“耶稣”字样骨灰盒运输途中神秘受损(图)
  • 圣经考古惊现:2千年前骨灰盒上写耶酥

  • 本文标题:圣经考古新发现:2千年前骨灰盒上书写耶稣(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