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神父的圣召反省


2018-10-18 09:53:05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17日,34期(总第784期)

    “看!我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28:20)
    我22岁时,大学文凭上的墨印几乎还没有干透,我就找到了我的第一份‘真’工作:在印第安纳州中部的,现在已不复存在的一家百货公司连锁店,做管理实习生。这是一个高压力的工作环境,我特别紧张,因为我必须证明自己表现特别突出,让人注意到我的能力。我需要在这新职业中很快地起步,努力奔向我所希冀的公司经理的高位。
    我第一次有能力购买了一辆新车,并在市郊租了一套漂亮的公寓,并配置了得体的家具,多亏总经理给了我购物折扣,使我给自己的房间。衣服类商品给的我折扣更多,所以我能穿上很时髦的工作服,我确实感到我已经成功。
    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我总是大摇大摆地进入工作场地,走入我的更衣室,换上职业服装——白色西装,翻领上佩戴着一枚金光闪闪的徽章(标志着经理的身份、权威和特权)。公司这样做是为了使我感到很有身价,似乎 给了我一种成就感。至少不会让我感到自己像翻领上那枚“金”名牌那样的虚假。
    三年后,这个抵御真相的盾牌便开始失败。在我工作的第一年结束之前,我还能迎着压力、焦虑、激动地逆流而上,一天天地度日,努力使我自己的心绪不至于因我的孤独感而被破坏殆尽。三年了,我决定不能再这样装腔作势了。
    能觉悟到这一点,对我而言,这真是一个恩宠。那时,我知道我应该更多地信靠天主。我现在认识到,天主一直与我同在,邀请我去审视自己,聆听我内心深处的声音。我曾经在许多错误的地方,试图寻求人生的圆满。当我们遭遇到生活的考验时,我会常常问道:“天主,袮在哪里?”但是,我也许最好问一问我们自己: “我在往哪里寻找啊?”
    从本质上说,恩宠就是天主的临在,祂在我们的内心和我们的生活环境中,为我们的益处而工作,圣保禄宗徒对恩宠的概念是,“天主使一切协助那些爱他的人,就是那些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获得益处。”(罗8:28)我对这一节圣经的理解是,恩宠是在波涛汹涌海水中的救生圈。我就是用这一概念提醒自己:天主的目的远比我个人的目的要伟大。个人的想法、观念和计划有时会与天主的目的相违背。恩宠是天主的关爱,天主的恩宠总是在圣神和真理中工作,使我们能从错误与虚假中解放出来。我们常有时依赖那些错误与虚假的事物,试图去寻找自我价值,从中感到被爱、被尊重,和感到自己很了不起。

一、真理的时刻
    为了树立自我价值,得到他人的认可,而去争取成功,甚至想得到超过自己预想的成就,这种成功的动力是至善论,或曰: 完美主义。但这是的一种病态,因为总想表现自己是奇特的、自尊的,只想争得他人关注——人们会怎么认为我?其他人怎么看我?但这往往是一条令人压抑、焦虑、沉溺,和使生命麻痹的,不正确的路。’作家布琳·布朗(Brene Brown , 译注:美国休斯敦大学社会工作研究院教授,她历经12年,收集上万例“做自己” 的真实故事,她是从脆弱和羞耻感的角度研究爱、归属感)写的一本书中说:“不完美,是一种礼物:不要拘泥于你该成为怎样的人,要拥抱现在的你。
    过一种十全十美的生活已不再是我的目标,在一天醒来,我就面对现实,我要抛弃“自我关注”的生活,相信应该重新开始生活。但这次,我并非单独地行走,我要依赖天主的助佑和祂永久的临在。这是我的契机(kairos)时刻,从而发现天主的临在和祂的目的。
    “kairos”,在新约中所使用的这个词语(参阅谷1:15; 13:33; 哥4:5),其含义是:按照天主的目的,所约定的时间。它是天主的时刻,这对于做出判断和站在十字街头做出决定时,是一个受恩宠的时刻。如果我们此时投入在祈祷中,就能使我得到重生。kairos这是我们转化的关键时刻,这思想上的转变能使我们从天主的视角,更充分地看清事物。这也能使我们较少地固执己见,和较少地依靠自己的偏见。这也有助于我们更热情地接受自己的,和他人的,不完美和局限性。这是给予我们的恩宠,让我能认知和感受真实。 而不是我一厢情愿地认为,生活就该是怎样的。
    欣然接受天主对我们生活的“干预”,能为我们提供精神的洞察力,有助于我们获得更大的德能,远超我们所求所想的(参阅弗3:20)。我们这样做,就是选择在天主的圣神和真理中生活,因为天主认识我们,远超过我们对自己的认识。

二、选择天主的更多恩宠
    我们认识到天主总是临在于我们之中,并愿意选择在天主临在中生活,我们就要拒绝这个以消费主义为驱动的世界,所给予我们的诱惑。我们的文化总在引诱我们相信:越多越好——我们需要更多的东西、更多的产品,从而以‘完美’人的形象,‘重新塑造’我们,告诉我们只有那样才是更可爱、更成功、更富有成效,和更强大无比。
    须知,为了精神的健康,我们真的是需要得更少。但选择权 在于我们。这种选择并不是遥远或困难的事:“其实,这话离你很近,就在你口里,就在你心里,使你遵行。我今天将生命与幸福,死亡与灾祸,都摆在你面前你要选择生命,为叫你和你的后裔得以生存”(申30:15-19)。
    我渐渐明白,在我们以市场为驱动的文化中,这虚假的“越多越好”的哲学,并不能使我们幸福、快乐、成功或满足。在此时此地,只有努力在圣神和真理中,在天主的爱中,去生活,我们才能得享这些幸福、快乐、成功,和满足。耶稣说:“谁若愿意跟随我,该弃绝自己,天天背着自己的十字架跟随我。”(路9:23)勇敢面对任何考验和艰难困苦,才能表现出我在跟随祂。同样,圣保禄宗徒也为他自己写道:“生活原是基督,死亡乃是利益。” (斐1:21)

三、天主从内心召叫我们
    今天,我很感谢天主,使我在回顾成年期的那些困难年代时,能看到天主一直在我身边。甚至在我的孤独中,天主也曾邀请我去感觉和忍受这种孤独,而不试图虚幻地遮蔽它。在我固执己见这么久之后,我终于能够重视天主会对我怎么说。我又能够开始祈祷,重新拾起束之高阁已久的天主教信仰与实践了。
    尽管我的失败与缺点错误,天主一直不离不弃地在我们 内心工作着,教导我不要畏惧痛苦,而要正视它,学会能认识它,并从它的沉痛教训中培育出好的成果。这蒙恩的契机使我能做更多的虔诚祈祷,更严格地自律,努力接受现有的事物,慷慨地回应天主那充满恩宠的邀请。
    所有这一切的感悟,最终使我走上了新生活——修道之路,并加入了本笃会。如今作为一名本笃会的神父,我享受着具有意义和目的的生活,这的确是极大的恩宠。祈祷使我有能力从一个更宽阔的视角看待生活,被活在我心内的基督之光所指引。“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迦2:20)。
    天主在我们的内心中等待着我们每一个人,并通过我们的祈祷,并从我们内心的世界中教导着我们。我们用祈祷中获得的精神洞察力,在我们平常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生活的勇气,信赖天主的真理之神,会把我们:“引入一切真理”(若16:13)。首先引导我们认识,我们是不完美的,但仍是可爱的,这一真理。站在这谦卑的位置上,我们学到了有关这世界的真理。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赖以存在的基础,是天主。

四、请振作起来
    当我们完全处于安静的状态时,天主一直就在那里等待着我们。只有在谦卑的宁静中才能聆听到天主对我们的旨意。生命、世界,以及我们自己人生的意义和目的,只能在一个单一的、神圣的,和充满希望的一个词语中揭示出来。这个词语就是基督,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若14:6)
    “只有通过耶稣基督,天主之爱的威力和神光的能量才进入我们的生活,并转化我们的人生,我们生活中的这个光和能量,通常被称作是圣宠。”
    愿天主与每一位修道者同行!

本文标题:一位神父的圣召反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