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谈“堂区婚前准备”和第六诫“毋行邪淫”


2018-10-27 08:42:15 作者:北京西堂 来源:北京西堂

第六诫“毋行邪淫”是教宗方济各10月24日要理讲授的主题。教宗谈到忠贞在人际关系中的重要性,而关于婚姻,他强调需要让青年在婚前作好充分的准备。

“倘若没有忠实和真诚,一切人际关系都是不可靠的”。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的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如此表示。他继续关于天主十诫的系列要理讲授,当天谈及第六诫——“毋行邪淫”,论述爱情关系的核心。

“我们不能只在自己‘方便’的时候去爱;爱恰恰体现在超越自身的利益,以及毫无保留全然奉献的时候。一如《天主教要理》所言:“夫妇的爱情应是决定性的,不能是‘直到另行通知为止’的临时措施”(1646条)。

事实上,忠贞是“自由、成熟和负责任的人际关系的特征”,这也包括朋友间的相处。基督向我们展示了真实的爱情,祂是忠信的朋友,接纳我们,爱我们,即使我们犯了错或无法堪当祂的爱。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这种无条件的爱,否则我们会有“一种不完整”的感觉。

教宗说:“人的心试图用替代品填补这一空缺,接受那仅有一丝模糊爱意的妥协和平庸。其危险在于把青涩和不成熟的关系视为爱,幻想著已经在某些事物上找到生命之光,然而那充其量只是生命的一丝反照而已。”

教宗然后强调,双方常常高估身体的吸引力,却并未意识到应该开启可靠和忠贞的个人关系。教宗引用了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话说,人要透过坚持和言行一致来“分辨自己内心的冲动”。因此,婚姻需要“一种对于二人关系品质的仔细分辨和一段验证这一关系品质的订婚时期”。

教宗继续说:“为了领受婚姻圣事,订婚双方必须确信天主的手临在他们的关系中”。只有藉著天主的帮助,而不仅仅是善意或希望,他们才能说:“我因基督的恩宠,许诺永远忠于你”。

“这就是为什么在领受婚姻圣事之前,需要有一段妥善的准备期。我愿意称之为慕道期,因为婚姻关系到整个爱的生命,我们不能拿爱情开玩笑。只参加堂区安排的三、四次会谈还算不上‘婚前准备’。这是虚假的准备!允许这事发生的本堂神父、主教负有责任。准备工作必须要充分,需要时间。这不是一个形式,是一项圣事。”

教宗指出,忠贞实际上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作风”。它意味著“工作诚实,说话真诚,在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上忠于真理。忠贞的生活体现在方方面面,要求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忠贞可靠的人。”

教宗最后总结道,第六条诫命邀请我们仰望基督,“藉著祂的忠信,我可以除去内心的邪淫。因著祂那无条件的爱,我们获得了持久不变的关系”。

本文标题:教宗谈“堂区婚前准备”和第六诫“毋行邪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