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传年”里话福传


2006-03-13 09:04:00 作者:陆云鹏 来源:信德网

    今年是我们上海教区的“福传年”,我们身为基督徒必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这里耶稣给我们的任务。但要宣传好福音,自己必须首先熟悉福音,学好福音。为此,金鲁贤主教在2005年圣诞牧函中提到“今年我们的任务之一是在教区内兴起一个学习福音的热潮”。
    “福音”一词按其字意,原指“喜讯”,其意义是指天主子耶稣降生为人,从天上给人类带来的启示,和在他完成救赎工程以后,诸宗徒向万民宣布的得救喜讯。
圣经是福传的核心,但要传的是圣经的精神,是由福音光照下而了解的“整本圣经”。为此,我们学习圣经,必须持之以恒。
    梵二文献有关“教友传教法令”中指示:“为有效地推进教友传教,必须做好充分的培育”。只有把培育工作做好了,教友的福传使命才能得到落实。以教区、堂区及教会团体,要透过日常牧灵,教理培训,圣经分享,经常性的座谈会,发行教会书刊等,加深教友对圣经和教理的理解,结合信仰和生活实际,研究福传方法。
    福传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而是一种具体的实践。我们不能只喊喊传教的口号,而要见诸于实际行动。教友们既负有传教的使命,又得到了教会各方面的培育,就应努力去传教工作。与神职人员相比,教友的福传领域更为广阔,许多传教工作必须由教友们去做。
    2006年4月7日,是我们中国奉为传教主保的东方宗徒圣方济各?沙勿略诞生500周年。当年他远涉重洋饱经网霜,为福传工作辗转于印度、马六甲、斯里兰卡、新加坡、马鲁古群岛、日本等地。当到达中国广东的上川岛,“壮志未酬身先死”。他为了普世的福传事业,忠心耿耿,鞠躬尽瘁,长眠于中国南海这滨而无悔无怨,实在令人敬佩。
    今天我们特别要学习他的福传精神。福传的类型是多方面的,有传教士式的福传,像圣方济各?沙勿略;有祈祷福传,像圣女小德肋撒;有劳动福传,效法曾经亲手操劳的基督。福传是整个教会的责任。我们要特别强调教会友参与福传的重要性。事实上,佛教和基督新教的传教事业,主要都是靠平信徒的参与才成功的。而我们中国的天主教在福传上最大的弱点,就是因为缺少了教友的主动和参与。
    “人生在世,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灵魂”。这个答案比较简单和个人化。根据梵二的精神,我们可以使这个答案更丰富一些,并将它引申为:“为恭敬天主,响应他的召叫,按他的旨意去生活,爱主、爱人、爱教会、爱国家,让人人获得肉身和灵魂(即整个人)的救恩,获享那始于今生而于来世达到圆满的永恒的真生命。

本文标题:“福传年”里话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