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灵魂始终微笑


2006-03-14 08:57:05 来源:信德网

    一个听来的故事,真实与否无从考证,但主人公的微笑如灯,当我陷入困境时给我以信念和力量。
    非洲的一座火山爆发后随之而来的泥石流狂泻而下,迅速流向坐落在山脚下不远处的一个小村庄。农舍、良田、树木一切的一切都没有躲过被毁的劫难。滚滚而来的泥石流惊醒了睡梦中的一位14岁的小女孩。流进屋内的泥石流已上升到她的颈部。小女孩只露出双臂、颈和头部。及时赶来的营救人员围着她一筹莫展。因为对遍体鳞伤的她来讲,每一次拉扯都无疑是一种更大的肉体伤害。此刻房屋早已倒塌,她的双亲也被泥石流夺去生命,她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幸存者之一。当记者把摄像机对准她时,她始终没叫一声“疼”字,而是咬着牙微笑着,不停地向营救人员挥手致谢,两手臂作出表示胜利的“V”字形。她相信政府派来的营救人员一定能救她。营救人员倾尽全力也没能从固若金汤的泥石流中救出她。小女孩始终微笑着挥着手一点一点地被泥石流所淹没。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脸上没有一点痛苦失望的表情,反而洋溢着微笑,而且手臂一直保持着“V”字形状。那一刻仿佛一个世纪,在场的人含着泪目睹了这庄严而又悲壮的一幕,一下子老了许多。世界静极,只见灵魂独舞。
    死神可以夺去人的生命,却永远夺不去在生死关头那个“V”字所蕴含的信念和精神。如果不能在形体上与死神较量,那就在灵魂上与它较劲。在人生的道路上挫折、困难甚至绝境是避免不了的,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坦然面对,自信、自强,让灵魂始终微笑,并且高举那面叫自信的胜利之旗。
    摘自《青年博览》2001年第2期 马国福/文 傅方济/荐

本文标题:让灵魂始终微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