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犹大的面孔


2006-03-19 10:44:39 来源:信德网

    几世纪前,一位大画家为西西里城里一座大教堂画幅壁画,画的是耶稣的传记。他费了好几年功夫,壁画差不多都已画好,就只剩下两个最重要的人物:儿时的基督和出卖耶稣的犹大。
    有一天,他在老城区里散步,看见几个孩童在街上玩耍,其中有一个男孩,他的面貌触动了这位大画家的心,就像天使,正是他所需要写生的面庞。
    那小孩被画家带回了家,日复一日,终于画家把圣婴的脸画好了。
    但是这位画家仍然找不到可以充当犹大的模特儿。一年又一年过去了,这幅杰作没有完成的情形,传遍遐迩。许多人替他充当犹大的模特儿,但都不是老画家心中的犹大:不务正业、利欲熏心、意志薄弱的人。
    一天下午,老画家照常到酒店喝酒,正当自斟自酌的时候,一个面容憔悴、衣衫褴褛的人摇摇晃晃地走了进来,一跨进门槛,就倒在地上,“酒、酒、酒”。他乞讨叫嚷。老画家把他挽了起来,一看他的脸,不禁大吃一惊。这幅嘴脸仿佛雕镂着人间所有的罪恶。
    老画家兴奋以极,犹大的模特儿终于找到了,于是,老画家如醉如狂地一连画了好几天。
    工作正在进行的时候,那个模特儿竟起了变化。他以前总是神志不清,没精打采的,现在却神色紧张,样子十分古怪。充血的眼睛注视着自己的画像。有一天,老画家觉察到他这样激动的神情,就停了下来,对他说:“老弟,你有什么事这样难过吗?我可以帮你的忙。”
    那个模特儿低下头,手捧住脸,哽咽起来了。过了很久,他才抬头望着老画家说:“您难道不记得我了吗?很久以前,我就是您画圣婴的模特儿。”
    姚士伟 摘自《青年博览》

本文标题:犹大的面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