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江苏:苏州教区举办大型礼仪培训


2019-04-14 08:09:53 作者:张建林 来源:信德网

4月13日,苏州教区举行了一场大型礼仪培训,福建闽北教区潘小平神父,应邀来到昆山小横塘天主堂,以《弥撒:实践救恩的庆典》为题,对教会礼仪做了较系统、全面的讲解。来自苏州教区各堂区的神父、修女、礼仪人员、教友骨干等一百余人参加了这次培训。

感恩祭是教会生命的中心和高峰,因为在感恩祭中,基督把他的教会及所有肢体联合於他在十字架上、一次而永远地、呈献给天父的赞颂和感恩之祭;基督藉此祭献,把救恩倾注给他的身体——教会。

举行弥撒,也是宣布主基督在祝谢过的饼酒形下,实体的临在之神妙奥迹。梵二及教会的其他训导文件,皆以与特伦多大公会议相同的意义和语言,来确认此一信仰奥迹。 弥撒礼仪不仅以祝圣饼酒的话语,也以至高的敬意,及其钦崇仪式,来宣告基督藉“饼酒实体转变” 而亲临的奥迹。

潘神父从什么是弥撒、弥撒庆典如何举行、如何参与弥撒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教会礼仪的有关内容。他说:感恩祭的庆典该常包含:宣读天主圣言;感谢天父所赐的一切福分,尤其是赐给我们他的圣子;祝圣饼酒;并藉领受主的体血,而参与这礼仪宴会。这些要素共同组成一个整体的敬礼行动。

他介绍:《弥撒经书总论》是一部举行弥撒的地图,带领大家进入感恩圣事中。此《总论》是1969年初次颁布,曾经经过两次的修订,并在2002年作最新的修订。在1570年出版的《罗马弥撒经书》与新版的《弥撒经书总论》作比较,两者有一个根本的分别。那便是,旧版的《弥撒经书》往往是以年历开头,而后是“弥撒礼规”,为说明每一台弥撒该如何举行,才符合礼规。而新版的《弥撒经书》多了一篇《总论》,其讨论的,不仅仅是礼规,亦包括了教理、灵修、礼规背后的意义,当然也包括如何举行弥撒。

弥撒由两个部分组成:即“圣道礼仪”和“感恩礼仪”。这两部份密切结合,形成一个敬礼行动。

谈到弥撒的重要性和崇高性时,潘神父说:“弥撒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 ,天主在基督内,圣化世界的行动高峰,也是人们在圣神内,藉圣子基督,钦崇天主圣父的敬礼高峰。……其他所有礼仪行动,及信友生活的一切行动,都与弥撒圣祭有关,并由此发源,亦归宗於此。举行感恩祭,就如所有礼仪一样,取用有形的标记,以培养、增强、并表达信德。……应选择并采用教会所提供的方式和要素,按照人们和地区的情况,使信友更能主动地、完备地参与,并能获得精神效益。”


弥撒是属于教会全体的行动,同时也彰显并影响整个教会;而对教会个别的成员,弥撒是以不同方式,按每人的职位、职务以及实际参与的程度,而与其互动。……无论圣职人员或是平信徒,都应按自己的职责或职务,只尽自己的一分,且要完全尽好。

下午,潘神父讲课结束后,还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对教友们提出的一些礼仪方面的问题作了解释。通过一天的讲解,大家对礼仪的基本内容,包括礼仪庆典的性质及外观的要点、如何举行礼仪庆典、如何参与礼仪庆典等问题有了较清晰的认识。大家对潘神父的讲课表示感谢,同时希望教区今后继续举办类似的培训,使教区礼仪人员、教友骨干的整体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相信教区的礼仪工作将日趋完善。

本文标题:江苏:苏州教区举办大型礼仪培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