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的“我是”与伯多禄的“我不是”


2019-04-20 12:16:33 作者:段春生神父

    今天(圣周五)的福音,记载当耶稣在革责玛尼山园被捕时,兵士询问那位是纳匝勒人耶稣,耶稣回答:“我是”,兵士们一听耶稣的回答,立时吓得仰面倒地。耶稣说的:“我是”,与旧约圣经中,梅瑟问天主说:“你是谁?”天主回答“我是”,用的是同一个字眼“我是”,所以这个“我是”就有一种来自天主的力量,这个力量是天主性的光辉和天主的神性权威,因此,当时梅瑟一听“我是”,立时恐惧和害怕,因为在旧约时,人们认为人要是见到天主就会死亡;当耶稣说“我是”的时候,那些前来捉拿他的兵士,也一样为耶稣的天主性的神威所惊惧而仰面跌倒在地。

    当耶稣回答“我是”时,祂知道自己受难的时刻已经来到,祂要透过受苦受难去光荣天主圣父。因此,祂不卑不亢地回答道,我就是你们要找的耶稣。


    与此相关的是,伯多禄作为宗徒之长,曾经信誓旦旦地要誓与耶稣同生死、共患难,但片刻之后,由于害怕世俗权威对他的逮捕和迫害,以至于被问是和耶稣一起的人的时候,他却在人面前三次回答:“我不是”,以否认耶稣是自己的老师和救主。在那一刻,伯多禄的胆小、怕惧、自私、怯懦,表现得淋漓尽致。

    耶稣的“我是”,与伯多禄的“我不是”,形成了极其鲜明的对比。一个是承行天父旨意,视死如归;一个是面对权势和压力,一触即溃。“我是”与“我不是”,天主与人,神性与人性,神圣与世俗,立时赫然分明。全心依靠天主,必将获得永恒的赏报;仅仅依靠自己,必定跌倒无疑。

本文标题:耶稣的“我是”与伯多禄的“我不是”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