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擢升十五位新枢机


2006-03-25 12:12:48

    教宗本笃十六世3月24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擢升15位新枢机大典,来自各国的代表团共约一万五千人聚集在广场参与盛典。这是本笃十六世教宗当选就职整整11个月以来,第一次擢升枢机。枢机者,在中世纪被称为亲王,今天被称为教宗的顾问,他们组成的枢机团也被称为教宗的元老院,主要任务在襄助教宗治理普世教会。
    昨天的典礼在阴天中举行,以圣道礼仪方式进行,全长约一个半小时。礼仪中,教宗讲道,提醒新枢机有义务作教宗最亲近的合作人,而且勇敢大无畏地在罗马和在世界最遥远的地区为基督和他的福音作证。新枢机们也当众公开宣誓效忠基督和教宗。
    教宗在讲道中指出:鲜红色的长袍使穿着它的人成为基督的爱的典 ,成为教宗最密切的合作人,这个颜色叫人想到耶稣的殉道。他们既是教宗最密切的合作人,所以形成类似元老院的机构,位居教会圣统的最高峰。
    教宗向新枢机们强调:“我愿意用我第一道通谕中心的那个字来概含你们接受新的召叫的意义。那个字就是爱。爱这个字很适合枢机的颜色。愿你们穿戴的鲜红色衣帽永远表现出基督的爱,也激发你们热爱基督,热爱他的教会,热爱人类。”
    教宗任命15位新枢机中的第一位是圣座教义部部长,美国三藩市荣休总主教威廉·若瑟·莱瓦达,他代表全体新枢机向教宗致词,感谢教宗的厚爱与信任,并表示将效忠他们的衣帽的颜色所象征的意义。莱瓦达枢机主教说:“我们深深感到责任重大,这项责任要求我们进一步地忠诚奉献。正因为如此,它也要求我们对上主基督和基督的子民不断献上全部的爱心和无条件的忠贞。”擢升新枢机的圣道礼仪中有两篇读经,第一篇取自《伯多禄前书》第五章第一节至第十五节,内容在谈司牧和信友间的关系,指出当牧者的人应该如何善尽自己的职责,作信友的人应该如何听从牧人的教诲。圣伯多禄激励当牧者的人要节制,要醒悟,因为他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咆哮的狮子巡游,寻找可吞噬的人。圣伯多禄勉励牧人以坚固的信德抵抗魔鬼,他告诉他们在世上的兄弟都遭受同样的痛苦。
    第二篇读经取自马尔谷福音第十章三十二节至四十五节,内容记载耶稣向宗徒们三次预言自己将受难并复活,而且提醒他们:谁若愿意在众人中为首,就该作众人的奴仆,因为人子不是来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并交出自己的性命为大众作赎价。
    两篇读经完毕,教宗发表讲道指出:“如果历代以来有关枢机团的事曾有过许多改变,然而教会的这个重要机构的主要本质并没有改变。枢机团的古代根源,在历史上的发展,以及今日的结构,在在使它形成一个元老院,受命与伯多禄的继承人密切合作,以贯彻他所肩负的宗徒普世性的职务。”
    教宗的讲道特别指向每位继承宗徒职务的人、也就是主教的角色,他们的典范是基督,他们是仆人,教宗也是主教,所以教宗是天主众仆人的仆人,他的职务是率先作众人的仆人。教宗指着圣伯多禄前书的话又说:“那些话将在你们所负的新责任中得到进一步和有力的肯定。由于你们与伯多禄的继承人的关系更为密切,所以你们将应命与他合作,贯彻他为教会所作的特殊服务。这为你们也就意味着更热切地参与十字架的奥迹,分担基督的痛苦。”
    教宗讲道结束,他要求新枢机们在全体天主子民面前先颂念信经,作信仰的宣认,然后全体新枢机在教宗面前宣誓,从今以后永远忠于基督,忠于基督的福音,不断服从由宗徒传下来的罗马圣教会,服从身为伯多禄继承者的教宗本笃十六世和他的按照教会法典所选出的继承人,以言以行永远与教会保持共融,绝不向外界泄露托付给教宗保存的机密,以免损害圣教会,将全心全力善尽为教会服务的职务。
    教宗讲道后,新枢机们一一走到到教宗面前,跪下,接受教宗给他们带上枢机方帽。最后一位是非洲加纳共和国塔马利教区荣休总主教彼得·波雷库·德里,他坐着轮椅上来,教宗亲自站起来,下台阶,为他戴上红方帽,并弯腰和他拥抱亲吻。
    礼仪结束之前,以6种语言颂念信友祷词,华语祷词这样说:“请为所有为信仰基督而受苦的人们祈祷,求主赐给圣宠,使他们在祈祷中确切地体会到与普世教会的共融,将来有一日在喜乐中收获多年来在忍耐与热爱中所撒播的种籽的果实。”
     教宗在礼仪中也分派给每位新枢机一座在罗马的领衔圣堂。

本文标题:教宗在圣伯多禄广场擢升十五位新枢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