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新枢机共祭弥撒讲道词(上)


2006-03-27 09:27:37

(二零零六年年三月二十五日)

    各位枢机和宗主教,主教团及司祭团内可敬的弟兄们,亲爱的兄弟姐妹们!

    在昨日的枢秘会议之后,主持这台与新枢机们的共祭弥撒,我感到非常愉快,这台弥撒在预报救主诞生节(圣母领报)举行,我认为是天主上智的安排。事实上,我们认为天主圣子降生为人乃是教会的开始。一切都从那里而来。教会在历史上的任何作为和它的每一个体制都必须回溯到那个原始泉源,必须回溯到降生为人的天主圣言基督。我们庆祝的永远都是他:厄玛奴耳,天主与我们同在,借着他天主圣父完成了拯救人类的圣意。虽然如此(我们今天默观的正是奥迹的这一面),天主的泉源也透过一条杰出的管道“童贞玛利亚”畅流出来。圣伯尔纳多以一个很有力的形象形容她是一条“渠道”。为此,当我们庆祝圣子降生为人的奥迹时,我们不能不光荣他的母亲。天使的报喜是向她而说的;她接受了,而且由衷地答复说:“看…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路1,38),于是,永恒的圣言像人一样,开始在时间内存在。

    历代以来,这个难以言喻的奥迹都不断令人感到惊奇。圣奥斯定想象自己向报喜的天使问说:“天使,请告诉我,为什么这件事发生在玛利亚身上?”。天使的回答包括在他的问候语中:“万福!充满恩宠者”。事实上,天使进入玛利亚家中时,没有以尘世的名字,而是以她神性的名字称呼她,就如天主眼中一向认为的她一样:“充满圣宠者”,这在希腊原文中是“受爱者”的意思。奥力振观察到类似的头衔从来没有向任何世人称呼过,而且在整部圣经中也没有发现前例。这个头衔是以被动的方式表达出来的,但是永远被上主所爱的玛利亚的被动性涉及她的自由同意,涉及她个人原本的回答:由于玛利亚是受爱的,所以她是完全地主动,因为她以个人悉听尊便的态度接受天主倾注给她的爱的浪潮。在这方面,她也是她的圣子完美的徒弟,圣子在服从天父中完全实践了自己的自由。在第二篇读经《希伯来书》中,我们听到美好的话,作者根据基督降生为人的事迹来解释第三十九篇圣咏说:“基督一进入世界便说:看…我来为承行你的旨意(希10,5-7)”。面对基督和玛利亚这两句彼此相应的“看,我在这里”的话的奥迹,而且都以唯一“阿们”的话来回应天主圣爱的意愿,我们都感到惊讶,并怀着充满感激之情朝拜上主。

    弟兄们,能够在天使预报救主降生的瞻礼举行这台感人的弥撒圣祭,这是多么大的恩典啊!从这个奥迹我们能够为我们在教会内的职务汲取多大的光照启示啊!尤其是你们亲爱的新枢机们,你们可以从这个奥迹,为你们作为伯多禄继承人的元老院成员的使命获得何等的支持啊!天主上智所安排的这个巧合帮助我们重视今天这件大事,这件事根据另一个原则,即更原始、也更基本的玛利亚原则,而特别凸现出教会的伯多禄原则。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之后,玛利亚原则在教会中的重要性特,别由我的前人若望保禄二世教宗以“我完全属于你”的格言予以彰现出来。众人都看到教会之后和教会之母玛利亚始终临在他的精神建构和孜孜不倦的工作职务中。在一九八一年五月十三日圣伯多禄广场所发生的谋刺事件中,他尤其感觉到圣母的临在。未为了纪念那件悲哀的事件,他愿意在宗座大楼高处墙上安置一幅童贞玛利亚的细石镶嵌画像,用以俯视圣伯多禄广场,为保佑他担任教宗长时期中的高峰时刻和日常的工作生活。这段长时期的教宗任期正是在一年前进入了最后既痛苦又光荣、的确是巴斯卦的阶段。预报救主诞生的圣像比其它任何圣像更能让我们清楚认识到,在教会内一切都回溯到接纳天主圣言的奥迹那里,在那个奥迹中,因着圣神,天主和人类完美地立下盟约。教会内的一切,任何体制和职务,包括伯多禄个他的继承人的体制职务,都在童贞圣母接受天主的圣意而充满圣宠的时刻,处在她的庇荫之下。这是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自然产生强烈感情共鸣的关系,但它尤其具有客观的价值。在玛利亚和教会之间有着天生共有的特性,这个共有的特性梵二大公会议特别乐意在教会宪章结束时,以一章来谈论万福童贞玛利亚。(以上为讲道词上半部。下半部待续)

本文标题:教宗与新枢机共祭弥撒讲道词(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