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召开一天会议,让各地枢机畅所欲言


2006-03-27 11:36:13

  教宗本笃十六世邀请全球各地枢机,就教会与伊斯兰教的对话、退休主教的角色及与圣比约十世会成员的修和问题,集思广益。
  教宗与枢机及候任枢机,三月廿三日聚首于梵蒂冈主教会议大厅举行五个半小时的特别会议。会上集中讨论三个较迫切的议题:退休主教的状况、玛塞.勒菲弗(Marcel Lefebvre)总主教提出对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礼仪改革的问题,以及天主教与伊斯兰教的对话。枢机们亦可提议讨论其他事项。
  虽然大会要求与会者把会议的内容作「某程度的保留」,但一些不公开姓名者会后向天亚社披露会议的情况。
  他们透露,「祇有少数」枢机就退休主教在教会内可担当的角色发言。此议题涉及全球一千零四十五名退休主教。一位枢机建议延长主教的法定退休年龄,因为人类的寿命延长,高龄者能继续有所贡献。
  然而,多位枢机就教会与勒菲弗总主教成立的裂教团体修和发言。
  一九九一年逝世的勒菲弗总主教,反对梵二会议(1962-65)所通过的一些改革和新方针。他谴责合一运动、修订罗马弥撒经书,以及礼仪本地化等问题。一九七零年由他成立总部设于瑞士的圣比约十世会,成员来自多个国家的神父及修士。
  一位枢机说:「我们应对修和抱持开放态度,尝试各种可行的方法。但肯定的是,梵二进行礼仪改革并没有做错。若然圣比约十世会成员愿意修和,我们也应该开放。」
  就与伊斯兰教的对话,与会枢机发生激烈的辩论,因为教会在一些伊斯兰国家如沙地阿拉伯,未能与伊斯兰教互动,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的张力也影响许多国家的教会生活。
  讨论之初,枢机院院长兼梵蒂冈国务卿苏达诺(Angelo Sodano)枢机简单地介绍了伊斯兰教,展示一幅伊斯兰世界地图及统计数字、阐释逊尼派及什叶派的区别,以及伊斯兰教徒之间的分派。
  菲律宾马尼拉总教区候任枢机高登西奥.罗萨莱斯(Gaudencio Rosales)总主教就菲国的现况作出「非常强硬」的发言。据悉,他指出伊斯兰教徒的复杂性,包括善良、温和及原教旨主义的成员,强调有必要对现况作研究。
  在德国出生的教宗本笃,于去年十月的世界主教会议上引入自由发言部分,让与会者在每个工作天最后一小时各抒己见。这种得到认同的做法,看来已延伸至枢机院,被教宗视为教会最高层行使权力的表现。
  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召开过枢机院六次特别会议,讨论教会面对的主要问题,但是它们通常持续一天以上。这些会议都是他管治教会的重要工具。
  在这些会议中,枢机集中讨论的问题,从教廷的改革、财政状况,教会与当代文化,以至二零零零年千禧庆典及第三个千禧年的前景等。
  在二月廿二日,教宗本笃宣布召开这次会议时,并没提及它是一次枢机会议,只称它是一天的「祈祷及反省聚会」。此会议在三月廿四日教宗擢升十五名新枢机的典礼前一天举行。三位亚洲主教将被擢升为枢机。
  会前预计,出席者有来自六十七个国家的一百九十三名枢机,包括廿位亚洲枢机,其中香港、印尼、黎巴嫩、叙利亚、台湾及泰国各一位,日本、韩国及越南各二位,而菲律宾有三位,印度有五位。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召开一天会议,让各地枢机畅所欲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