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 张士江神父致欢迎辞 Welcoming Address by Fr. John B. Zhang 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FICS)


2019-05-21 11:51:52

在“铎职、福传、传媒”讲习班上的欢迎词

张士江(2006年11月28日星期二)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司铎弟兄、各位来宾:
    在礼仪年的常年期即将结束,将临期就要开始之际,来自各地的司铎弟兄们在石家庄军兴宾馆参加今天的“铎职、福传和传媒”讲习班开班典礼。一般11月底和12月初是礼仪年中相对轻松的一周,所以,我们安排这个时间举办一个讲习班,邀请各位神父弟兄就铎职和福传以及文字福传一起来反省、学习、讨论、分享,同时让大家离开繁忙的堂区工作,换个环境,休息几天,有机会准备将临期,做一些庆祝圣诞节的思想准备。不过,我怀疑能否让大家休息好,但我知道讲习班为弟兄们提供了一个反省铎职灵修,思考福传工作、交流福传经验的机会。为此,我谨代表讲习班主办方欢迎在百忙中莅临开幕式的马宇骏副厅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也特别感谢各位司铎同道对地方教会福传事业的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
    今年是河北省西南部(石家庄/正定)和东南部(沧州/献县)两个老教区成立150周年。今年也是“信德”成立与“信德”创办十五周年。十月中旬的周末,两个庆祝活动和研讨会分别在献县和石家庄举办。为照顾外地学者的往来,两个研讨会只能分别连续举办。这样在主日,一些神父们要么错过了献县的庆祝,要么错过了石家庄的研讨会。事实上,这次的讲习班就是对上次研讨会的一个继续跟进,也是当时一些朋友建议能否在周一至周五之间为神父们举办一个活动的回应。我们希望能为那些上次没有机会参与的神父们提供一个交流分享和更新学习的机会。当然这次的活动不同于研讨会,也不是一个纯粹的讲课培训活动。这次的主题主要集中在铎职和包括文字福传在内的福传上。方式既有专业的主题演讲,也有学习讨论。演讲者既有年轻学者、司铎,也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和前辈神长。他们将分别从心理学谈司铎灵修、铎职与福传、今日福传、社会看教会、宗教对话、文字福传、礼仪福传、亚洲以及海外华人福传等内容进行分享。同时,晚上的一些时间还要被利用起来,继续白天的讲习和讨论。
这里我强调两点:铎职与福传,和谐社会与福传。
    大家知道,再过几天,12月3日将是传教主保圣方济各?沙勿略诞辰500周年的纪念日,世界各地将隆重举行一系列纪念这位传教大主保的活动。几个世纪以来,中外无数的神长教友,如方济各? 沙勿略、利玛窦、徐光启、汤若望、李之藻、南怀仁、马相伯、雷鸣远、英敛之等先辈神长教友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的福传事业鞠躬尽瘁,为福传献出了毕生精力,甚至宝贵的生命!然而,快五百年过去了,今天,中国到底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认识耶稣基督?有多少同胞欣赏和接受了基督的教会?有多少人皈依了基督信仰?今天保守的数字说有500万,海外乐观地估计有1200万。我们通过统计,大约为700万左右。各位司铎弟兄,无论大公教会到底有多少信众,但我们不妨认真仔细地想一想,在13亿人口的中华大地上,经过了近五百年的艰苦奋斗、不懈努力、英勇见证。无论我们做了多少努力,付出了多少心血,甚至献出了多少生命,今天中国不过几百万信友,比例仅占全国人口的1/%左右。
    面对这样的结局和现实局面,我们有何感受?有何感想?有何回应?我们应该汗颜惭愧啊!我们应该觉醒!应该有急迫感!应该好好地反省!应该认真研究!应该发现问题!应该探索方法!应该奋起急追!应该积极回应!应该立即行动!应该接受挑战 …… 
    我们每一位神父身为基督的追随者,首先要做好的司铎,热心的司铎,称职的司铎,而传福音更是我们铎职的首要而神圣的使命、基本职责。我们蒙召就是要为基督传播福音,因此,圣保禄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如果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
    当然,我们也要有活泼的信德,拥有天父的胸怀,因为所有的人,整个人类为天父都是他的儿女。的确从超性上“我栽种,阿波罗浇灌,然而使之生长的却是天主!”(格前3:6—7)但我们也不能因此而把福传不利的结果简单地留给天主,安慰自己,减轻自己的责任。
    多年来,中国教会无法获得快速发展,既有中西文化不同,以及传统民族文化、价值观念、政治经济、地理环境的不同原因造成,也有教会自身问题带来的原因。其中,中国的福音本地化,神学思想本地化、教堂建筑本地化、礼仪崇拜本地化等方面都还有待提高发展。历史上,中国教会没有得到平衡发展。如历史上中国教会的乡村福传、社会服务、公益事业相当成功,在高等教育、学术研究和文字福传上虽然也很好,但在一些方面大公教会的确也无法与中国基督新教相比。几个世纪之后的今天,这些问题越来越加明朗化了。如由于对高等教育和学术研究的重视不够,中国的主流社会最终没有采纳利玛窦以来的天主教翻译传统,而接受了后来者基督新教的翻译传统。一些基督新教团体的福传经验值得引起注意。虽然大家未必照搬别人的方式,但我们应该拥有的是那种不懈努力、积极参与福传的精神。
    无论如何,不管我们认为基督信仰多么美好,教会的大公性、普世性和唯一性多么出色优秀,我们宣讲的天国憧憬多么崇高!但至少目前,中国的主流社会还没有接受基督信仰,还没有完全认同教会。中国教会还没有真正本地化,教会还没有深入民心,没有融入中国主流社会。这个现象非常值得我们反省,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不要总把问题的责任推到政教关系层面以及不协调上,这些当然严重影响福传和地方教会的发展,但政教关系只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其实远自清朝时期,政教关系就开始影响了中国教会的发展,尤其持续了三百年之久的“礼仪之争”。今天的港澳台、新加坡、日本和韩国应该没有政教关系不协调的苦恼吗?但当地的教会发展如何呢?除了韩国之外,这些受儒家影响的东亚国家或地区,皈依比例也有限。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海内外华人神长教友的研究,非常值得深思!
    今年,中央仍将构建和谐社会定为国家的主旋律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最近,国家主席胡锦涛、政协主席贾庆林还在海内外提出了构建“和谐亚洲”与“和谐世界”的倡议。和谐理念及其倡议符合教会的精神,也符合基督信仰的大公精神。我们也提倡建设一个“和谐教会”,这样的和谐理念一如在当前和谐社会所追求的一样,教会首先需要稳定、成熟,不莽撞、不混乱,但需要和谐。和谐教会既需要地方教会、各级神长教友的推动建设,也需要社会各界的理解、默契与支持合作。
    上个月的11月14日,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向五大宗教界强调,“宗教可以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希望“宗教团体把增进和谐作为宗教团体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探索宗教服务社会、服务人群的方法与途径,促进宗教与社会其他方面的和谐;要把服务发展作为宗教团体工作的重要任务,力所能及地替国家分忧。”
    这是我们国家领导人的一个希望,也是对宗教界的一个邀请,提供给宗教界的一个发展机遇。我们每一个地方教会都要在这些可以发展的方面下功夫,求发展,与社会人群同行,用爱心、语言、行动去见证福音,服务社会人群,保持信仰身份,维护纯正信仰。只有当一个地方教会融入了社会,与人民同呼吸、共患难,为社会、为国家、为人民所认同接受,教会才能获得正常的快速发展,福音才容易深入千家万户。因此,地方教会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构建和谐社会,讲和谐、推动和谐。在与全国人民共同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中,传好福音,集中精力建设好地方教会,荣主益人。
    最后,再次谢谢各位的莅临和参与,预祝各位司铎弟兄讲习班期间学习讨论愉快!

本文标题: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 张士江神父致欢迎辞 Welcoming Address by Fr. John B. Zhang 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FICS)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