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何光沪教授发表论文:天主教社会教义与中国...


2019-05-21 15:48:49

天主教社会教义与中国社会和教会
    ——从《教会社会教义纲要》说起
(概要)

一、《教会社会教义纲要》的内容和意义
    2004年,梵蒂冈官方正式出版了一部严肃厚重的文献《教会社会教义纲要》,系统地展现出天主教社会教义的基础,献给信仰者和有善良意愿的一切人,让教徒和非教徒可以为所有人的完整和发展进行思考。
    这部文献除“导言”和“结论”外,分为三部,共12章,583条。
    导言:完全与整合的人文主义;它先从信仰角度出发,强调神对所有人的拯救。导言的最后一条总结说:“教会的宗旨,是以这份关于其社会教义的文献向所有的男人和女人提出一种人文主义,它符合于上帝在历史中的爱之计划的标准,是一种能够创造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秩序的完全与整合的人文主义,其基础是每一个人的尊严和自由,并在和平、正义和团结之中得以实现。如果单个的男人、女人及其社会群能够在其自身之中培养种种个人的和交往的美德,并将其传扬到社会之中,这种人文主义就能够成为现实。”
    第一部,神学与人学的结合;分四章:一、天主对人类的爱之计划;二、教会使命与社会教义;三、人格与人权;四、教会社会教义诸原则。
    第二部,从家庭到世界;这一部把上一部所论述的原则,应用于当代社会的七大方面:家庭、工作、经济生活、政治生活、国际共同体、保护环境、促进和平,在这些重大方面的诸多问题上,提出了天主教会的观点。
    第三部,宗教与社会;这一部只有一章,即“社会教义与教会行动”,它实际上涉及到宗教与社会的关系。
    结论:建设一种爱的文明;它首先陈述教会向现代人提供的帮助,然后论证要重新从对基督之信仰开始,要维持坚定的希望,才能建设“爱的文明”。它最后提出:“为了使社会更有人性,更值得人生活,社会生活——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生活中的爱,就必须被赋新的价值,成为一切活动的持续的、最高的规范”,因为,“只有爱能够完全地转化人”。 
    意义:教会对当今时代全人类面对的几乎所有重大社会问题,进行了全面的论述,表示了明确的态度,甚至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议,值得让中国社会和教会对之进行研究和参考,并通过它形成对世界天主教会的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
    二、中国社会和教会的认识差距
    1、社会的认识,2、教会的认识,3、学术界的认识
    三、港澳台的状况和认识
    四、结语
    1、当代天主教会的社会教义具有某种全球的、时代的和开放的特点,十分重要,值得中国学术界、教会和其他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也值得中国社会参考。
    2、中国大陆的社会、教会和学术界对当代教廷及其社会教义的认识具有某种“时代差距”,同港澳台三地的相关认识地具有某种“空间距离”。
    3、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抱先入之见,全面深入研究,从而弥合这种“时代差距”和“空间差距”,必将有助于弥合中国教会与世界教会的差距,最终有助于弥合中国社会与全球社会的差距。

本文标题:何光沪教授发表论文:天主教社会教义与中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