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言泽甬城 福音播三江(一)


2006-03-30 09:34:17 来源:信德报(第261期)

———团结奋进的宁波教区

前言

    今年3月11日-14日,本报记者一行三人到浙江杭州和宁波两教区进行了为期4天的走访交流。
    我们先后走访了浙江省天主教两会、杭州天主堂、宁波教区主教府、宁波市药行街天主堂、慈溪市浒山天主堂、新浦天主堂、舟山市定海天主堂、沈家门天主堂等地,与当地神父、修女和教友们面对面地进行了分享交流。虽然我们对宁波教区的了解只不过是走马观花、管窥一斑,但主教、神父、修女和教友传递给我们的信息和表达出的敬主爱人的炽热情怀,却一次次令我们深深地感动着、回味着。
    主教、神父和修女们那极为朴素的穿着、教区上下团结和谐的气氛、人人实干奋进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们不由得心生敬意;各堂口的圣经习小组、爱心组、青年组等教友善会组织的健全和完善,教友们“活基督生命,传天国福音”的高涨热情和实实在在的生活见证更是让我们感动莫名。现在,宁波教区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这座上主的葡萄园正在园丁的辛勤工作下,结出一串串沉甸甸的丰收果实!

一、胡贤德主教与圣经小组

    3月11日上午,我们与杭州教区总堂主任郑家茂神父告别后,乘坐宁波教区金仰科神父的车来到了该教区主教府,拜访胡贤德主教。


胡贤德主教(中)、黄斌盛教友(左二)与本报记者在宁波教区主教座堂前合影

    主教座堂位于宁波市江北区中马路2号,这座被评为“宁波市‘十佳’近现代建筑”的教堂,已有134年历史,为浙江省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始建于1872年,名圣母七苦堂,建筑面积4380平方米,具哥特式风貌。1876年起为主教常驻堂,增建主教公署、藏经楼等,1887年添建钟楼。1963年停止宗教活动。1980年教堂及部分附属房归还,同年12月24日复堂,改名为耶稣圣心堂。1993年舟嵊后勤部退还主教公署。2001年教堂周边的房屋拆除后建设外滩公园。辅以花坛、草地、水池、灯光等设施,使这座位于奉化江、姚江和甬江三江交汇之处的百年老堂更平添了几分雅韵,成为宁波市三江口一道亮丽的风景。
    江北堂区下辖江北、慈城、镇海城关和岚山4个堂点。现有教友1280人。本堂为施维贤神父。
    在主教府小小的会客室里,我们见到了和蔼可亲的胡贤德主教。教区拯灵会的几位修女早已将新鲜果品摆上了茶几,会长潘梅腊修女和陈德霞修女热情地招呼我们吃水果,胡主教则满面笑容地欢迎我们的到来。宾主落座后,胡主教与我们做了分享。
    据胡主教介绍,宁波教区有25000教友、14位神父、22位已发愿的年轻修女,86处已开放的教堂和祈祷所。


胡贤德主教

    胡贤德主教于1934年8月27日生于慈溪白沙镇,1950年9月进小修院,1957-1958年入上海总修院,1958年9月28日到安徽劳动教养,1985年11月21日在上海徐家汇晋铎,2000年5月14日晋牧。
    在劳动教养的艰苦岁月里,他时刻不忘自己的修士身份,常常挂虑着教会的前途。1960年,他全身浮肿,差点死去。胡主教描绘他当时的心情时说:“我当时坐在淮河边上,心情十分苦痛,如同当初犹太人坐在巴比伦河畔一样,一想起熙雍(教会)就泪流满面。”
    1965年8月15日,当时身为修士的胡贤德回到镇海老家务农,戴着反革命帽子,受人歧视,遭人监督,就这样度过了十几个年头,但他终生追随基督的信念一直未变。1982年,姚铎民神父到镇海找到胡贤德修士,让他到宁波主教府去。因对当时的教会机构有疑虑,直到1983年圣诞节胡修士才来到宁波主教府,帮助神父过瞻礼,之后又返回镇海家里。1984年复活节也来到主教府帮助神父过瞻礼,之后返回家里。同年圣诞节胡修士第三次来到主教府过瞻礼。当年胡修士与另外的修士一度去过临近教区,考虑过那种隐蔽的见证生活。
    当时在顾石峰神父的争取下,地方教会在信仰上与教宗保持一致共融的要求得到了明确。这样,胡修士和一些老神长才消除了疑虑,留在了主教府。1985年5月,胡修士到上海教区拜访了金鲁贤主教,并在金主教的建议下到佘山修院复习神学。同年11月晋铎后回教区落实教产,恢复教区的各项工作。1987年徐吉伟神父回宁波,当时的胡贤德神父于同年12月10日到了慈溪新浦天主堂从事牧灵工作。1986年,胡贤德神父差不多跑遍了整个宁波教区,找出了教会存在的许多问题,同时也发现了一个有希望的堂区———新浦———文革时也没有停止信仰生活(现有8个堂口,7500多名教友,是宁波教区最大的堂区),可是教区大多数堂口的情况却令人叹息。反观基督新教却到处欣欣向荣。
    “在同样的环境下,为什么基督新教发展了,而我们天主教却衰退了呢?”胡贤德神父当时反复地思考着这个问题,并求圣神指引他能找到其中的原因。
    经过学习、反省和总结,胡神父终于找到了教会落后的原因:(一)弥撒的崇拜礼仪虽然很隆重,但由于用拉丁文,已严重与教友脱节,成为僵化的礼仪,教友日常所念的文言经,所唱的文言圣歌,多数人都不懂,对信仰生活的促进已没有大的帮助;(二)对于学习圣经,可以说已接近荒废,大多数教友一辈子没有拿过、读过圣经;(三)至于教友的团契生活则徒有形式,过主日时大家聚在一起,祈祷完了各自回家,谁也不管谁的事。缺乏在信仰上、生活上的彼此关心和照顾,缺乏使教友在基督内成长的环境,更谈不上教友们联合在一起,以智慧和勇气去为天主作证,宣扬福音,献爱心为人群服务了。而反观基督新教,他们的崇拜礼仪简单,祷告很投入,赞美诗易唱易懂,圣经则是他们特别重视的必修课,信友之间有着比较亲密的团契生活,而且都被动员起来,投入到福传工作中去。
    后来,当胡主教学习梵二文献时,他惊讶地发现,教会已经发现了这些问题,并已制订出一系列的改变教会落后状况的文件。《教会宪章》肯定了教友的地位是天主的子民,就应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投入福传;《启示宪章》要求教友阅读圣经,以提高信仰素质;《礼仪宪章》则要求教友主动参与礼仪,以基督的精神圣化自己。但该如何把这些精神贯彻落实下去,以改变宁波教区僵化落后的面貌,恢复初期教会那种青春般的活力,使教会走向繁荣和美好的未来之路呢?在圣神的引导下,胡神父经过深思熟虑,终于找到了圣经学习小组这一模式。1992年,圣经小组首先在当时拥有5000名教友的慈溪市新浦堂区成立,接着在全教区全面推广。
    那么,圣经学习小组的成果如何呢?胡主教高兴地对我们说:“随着圣经小组的建立,教友们通过对圣经的学习,信仰素质不断地提高;礼仪改革也顺利得以推行,教友们都能主动地参与礼仪崇拜了;教友之间的团契加强了,互相联合起来投入到福传工作中去,如探望、服侍病人,临终关怀,帮助困难家庭,调解家庭纠纷,扶助弱势群体,为圣堂服务,引领外教人士进教并带领他们成长为热心教友,在教堂里主持弥撒外圣道礼仪,在亲友中宣讲福音等等。总之,通过圣经学习小组,教友们分散的力量凝聚了起来,献爱心的精神大大地激发出来,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既为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也为福传事业出了力,教会的面貌生机盎然地活起来了。”
    到了2003年,宁波教区圣经学习小组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教区为此举办了庆祝活动,还印发了纪念专刊,总结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克服改进,好使圣经小组在圣神的引领、更新下得以巩固、充实和提高。
    如今,宁波教区25000多名教友中的十分之一已经被动员起来,参加了圣经学习小组。主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和生命,除非经过我,谁也不能到父那里去。”教友们在天主圣言的滋养和催迫下,传教心火旺盛,爱心付诸行动,福音的种子正在宁波这片沃土上被广泛地播撒着。(未完待续
    (北川、谷丰采写)

本文标题:圣言泽甬城 福音播三江(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