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天主教与基督教的区别


2002-11-12 09:13:53 来源:信德报(第170期)

       天主教与基督教的区别一:宗教上的称谓不同
    我国宗教界称之为“基督教”的教会,在国际上和学术界称为新教,也称基督新教,以区别于天主教和东方正教。1807年基督新教才正式传入我国,在中国民间称之为“耶稣教”,因此,基督教这一名称在我国境内单指新教。
    国际上,基督教是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新教的统称,这三个教会的信徒都称为基督徒。在三个教会中,天主教会是原始基督教会的直接延续和继承者,又称罗马公教,也就是普世大公教会。东正教是在1054年由天主教分离出来的东方教会,也称为东方正教,1965年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后,逐渐与天主教共融,成为组妹教会。结束了东西方教会长期分裂的局面。“天主教”一词是明朝时期著名传教士利玛窦结合中国教友的信仰习惯,将中国的罗马公教教友称为天主教徒。其中“天主”指的就是中国老百姓心目中的“老天爷”。
    天主教与基督教的区别二:基督新教的由来
    由于罗马帝国的分裂,形成东西罗马帝国,在欧洲形成了罗马为中心的西方拉丁礼天主教会和以拜占庭为中心的东方教会,当时还没有基督新教会。然而欧洲中西部形成一个独特的“神圣罗马帝国”后,天主教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神授王权,天主教成为神圣帝国的最高精神体系,也远远超过了东正教的发展,天主教成为世界性的教会。十六世纪时,德国的一位天主教神父马丁·路德因反对当时教会颁发赎罪券,而于1517年10月31日,在德国的维腾贝格大学用作布告栏的城堡教堂大门上贴出他的《九十五条信纲》。实际上信纲本身并没有激情的火花,也没有否认教宗的赦罪权,只是学术的论辩,他提出反对所谓赦罪券的无限扩展。然而这一信纲的发表连路德本人也没有想到会传遍德国及欧洲部分地区,从而引起轩然大波。1518年6月罗马教宗良十世(也译为利奥十世)要求马丁·路德到罗马申辩。由于当时德国诸候弗里德里希暗中支持路德,他拒不从命,而且与教会展开了论战。后期路德与修女波拉结婚,放弃了圣职,当时许多神父、修女、教友在当地诸候的支持下跟随了路德,德国教会出现了分裂。
    1529年德国皇帝查理五世决定制止路德派的分离,召开了斯拜耶帝国会议,决定天主教的礼仪仍为德国教会的主要礼仪,并要求停止改革教会。同年4月19日,在会议上失败的路德派诸候提出正式抗议书,因此历史上将分离的这一派称为“抗罗宗”“抗议派”“誓反教”,这标志着基督新教正式产生了。1546年2月路德因中风病,病逝于德国艾斯勒本城。马丁·路德生前新教只形成德国的路德会,其它新教各派都是他死后逐渐产生的。1534年英国国王亨利八世为再婚而使英国天主教会独立于天主教,建成英国国教——圣公会,其中保留了一部分天主教礼仪。1541年法国人让加尔文在瑞士创立了长老会。上述三个教会是从天主教直接分离出来的,其余基督新教各派都是从这三个教派中再度演变而形成的。例如公理会、浸信会、卫斯理会等。十九至二十世纪,新教又开成许多新建教会,例如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摩门教、救世军、耶和华见证人、五旬节会(方言会)等。基督新教的历史沿革不足500年,但派别林立,目前,大小各派已达八千多个,这些教会在世界上没有统一的领导体系,自行管理,各自为政。中国境内的基督新教是清朝末年传入,建国前各派分别礼拜,建国后实行联合礼拜,   统一称为“基督教”。
    天主教与基督教的区别三:教会礼仪不同
    1、天主教的主要礼仪    天主教会是耶稣亲立,传于宗徒伯多禄的教会,第一任罗马教宗就是伯多禄,传承             到现在为第266位教宗是若望保禄二世。全世界至圣统一,由教宗统一领导。罗马圣座设于梵蒂冈,是联合国成员国,也是欧元区国家。教会有七件圣事,分别是圣洗、坚振、圣体、忏悔、婚配、圣秩、傅油圣事。天主教《圣经》为73卷,基督新教为66卷,旧约比基督新教多7卷。
    2、基督新教的礼仪
    基督新教早年脱胎于天主教会,其基本信仰与天主教一致。但其礼仪上在16世纪宗教改革后,取消了天主教会七件圣事,以及其它的大部分礼仪。主张因信成义和团契型教会,其教会活动主要为讲道、唱诗、祷告。部分教派还有洗礼,圣餐大多数教派已不确认耶稣基督的临在,所以不具备圣事的性质,除此之外无其它圣事性活动。
    3、关于圣母玛利亚
    有些人以为天主教是敬拜圣母玛利亚的,这是不正确的。天主教相信耶稣基督是天主,因相信耶稣基督而成义。从来没有把玛利亚当神敬,玛利亚因圣神受孕,无染原罪,生育了主耶稣基督,成了救主的母亲。教会历来尊敬圣母,并把她的美德广为传扬。所以,人们才会有这样的误解。在《圣经》中,圣母是唯一被选参与天主的救赎计划者。玛利亚是耶稣的母亲,耶稣称信他的人为他的兄弟姐妹,所以,信徒称玛利亚为母亲,尊敬圣母也是自然的事。
    天主教会除了尊敬圣母玛利亚外,还尊敬耶稣的养父大圣若瑟以及历代圣人圣女。之所以尊敬他们,是因为他们在世时的功行,他们所行的一切都是彰显耶稣基督的爱。(艾奇加)

本文标题:天主教与基督教的区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