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习近平指导宗教工作:坚持中国化 瞄准中国梦 引导好青年


2016-07-22 10:50:08 作者:作者:武亚姮 王翠玲 宿子晗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新城清真寺了解当地宗教活动开展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我国的各民族和宗教是在5000多年的文明史中孕育发展起来的,只有落地生根才能生生不息。”几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新城清真寺了解日常管理和宗教活动开展情况时强调。习总书记希望大家能继续发扬爱国爱教传统,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发挥积极作用。在场的伊斯兰教界人士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既念好古兰经,又念好致富经,为国家发展营造和谐的环境。”

     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宗教问题,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同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探索和总结,形成了一整套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一系列重要观点,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指导宗教工作不断取得新成就。

       中国是个多宗教的国家,和一些国家相似的是,宗教文化作为精神寄托出现在历史长河中,已成为社会的一部分。但中国的宗教在发展中有其特殊性,例如:在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全国性的政教合一政权;宗教文化大多与中国传统思想文化兼容;既支持马克思主义科学观,也尊重宗教信仰自由。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早在2014年,习近平就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中以佛教为例,提到宗教在中国的特殊发展:“佛教产生于古代印度,但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正是由于中国宗教的特殊性,习近平多次强调,要结合我国宗教发展变化和宗教工作实际,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

  当下,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而宗教作为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能起到凝聚人心和增强社会建设力量的积极作用,也可能在处理不当时,出现纠纷,产生危害。宗教要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即是说宗教要与时俱进,不能宣扬落后、腐朽的价值观。唯有在立足国情的基础上,才能让宗教落地生根,让社会生活更好地发展。       

       详情点击:http://news.youth.cn/wztt/201607/t20160724_8332584.htm


本文标题:习近平指导宗教工作:坚持中国化 瞄准中国梦 引导好青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