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委托圣子圣赦院院长斯塔福特枢机主教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团体修和圣事


2006-04-12 09:44:32

    全球教会已经处在礼仪年最隆重的阶段,耶稣复活节之前的苦难圣周。为了准备信友善度圣周礼仪,迎接基督的复活,教宗本笃十六世委托圣座圣赦院院长,詹姆斯·弗兰西斯·斯塔福特枢机主教代表他,于四月十一日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团体修和圣事。这件圣事除了团体忏悔外,还包括个别告明和赦罪。关于这件圣事,梵蒂冈电台特别向教宗府讲道神师拉捏罗·坎塔拉梅萨山神父请教几个问题。

    问:坎塔拉梅萨神父,请您解释一下基督信仰中忏悔与宽恕的意义。
    答:宽恕包括两个层面,一个是请求宽恕,另一个是给以宽恕。最重要的一个层面是向天主请求宽恕,因为一切都从那里开始。圣保禄宗徒说我们必须宽恕别人,就像天主在基督内宽恕我们一样。因此,在圣周里面,我想最重要的是祈求天主宽恕,而且是按照教会古老的传统方式,行宽恕与修和圣事,也就是所谓的告解圣事。教会法典说,基督信徒至少应该在复活节办告解。这个法典条文可以溯自拉特朗第四届大公会议时代,也就是圣方济各时代。这个法典成了一种激励,后来也造就了宽恕别人的机会,因为宽恕别人并不是来自人本性的行为。不可能向一个人要求类似的事情。只有因着天主的恩宠和效法首先宽恕了我们的基督的榜样,才能请求宽恕。

    问:坎塔拉梅萨神父,大家都知道,修和圣事可能是今天最不受奉行的圣事,在青年中尤其如此。这个现象对一位神父、对一位牧人意味着什么?
    答:这是真的事实,告解修和圣事陷入危机,是有某些理由的。其中几个是一般性的,例如生活的俗化,另几个则属于实用性质方面的。我们必须承认,告解圣事经常沦为例行公事,内容变得贫乏,成为不得不做的义务,仅此而已,好像是在向教会缴税一样。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曾经尽了一切努力,促使教友尽快重新发现告解圣事在圣经上、在救恩上的美好意义。为什么告解圣事是美好的巴斯卦经验呢?因为这件圣事是与复活的基督相会,这个相会使人得以接触耶稣的伤痕,得以听到每个人内心都希望听到的话:“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罪已经赦免了!”。我想我们必须尽一切可能给告解圣事恢复这它的巴斯卦意义。当然,有很多方面也在呼听告解的神父:听告解神父应该效法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对法利塞人、伪君子和假善人非常严厉,这些人自以为没有必要请求别人的宽恕;可是耶稣对罪人总非常温和体贴!告解是一件圣事,类似司法审判一样,有定罪,有赦罪,有惩罚;所以神父在听告解时,应该尽量减少听告解的气氛,尽量使告解的人感到那是与复活的基督相会。

    问:坎塔拉梅萨神父,昨天教宗会晤各国大学青年时强调:我们的幸福在乎与基督的相会和友谊。事实上,友谊给我们宽恕的力量,不是吗?
    答:与耶稣的友谊也意味着渴望效法他,但不只是渴望而已。和耶稣的友谊不同于和人的友谊。在耶稣和他的朋友之间,通传着一股恩宠的潮流,这股潮流来自他为我们而死,并为我们争取到天主圣神。正是这位圣神在我们内营造了宽恕别人的可能性。

本文标题:教宗委托圣子圣赦院院长斯塔福特枢机主教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团体修和圣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