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期勉新晋牧的主教:亲近天主和祂的子民


2019-09-13 07:41:54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接见新晋牧的主教 (Vatican Media)

       教宗方济各9月12日在梵蒂冈接见去年晋牧并于本月参加研习班的主教,说:“我们的使命在于为教会和世界做个天主亲近人群的‘圣事’。”世人寻求天主的关怀。“教会如果丢失慈善撒玛黎雅人的那种给予生命的温柔,她就会迷失”。

       教宗解释道:“与天主的亲密关系是主教牧职的泉源。我们的存在就是要彰显天主的关怀。”因此,我们若不体验到天主的关怀,便无法加以传达;“我们若不亲近这位撒种者”,便无法“怀着耐心和信心”来陪伴种子的成长。再者,“亲近那托付予己的子民,是我们的本分”。耶稣喜欢透过祂的主教们、透过他们慰藉人心的手、透过他们宣扬福音的话语、透过他们与弟兄姊妹同喜同悲的心肠来“亲近祂的弟兄姊妹”。

       教宗说:“我们必须以生命来宣讲那不同于世俗的生命衡量标准,也就是:爱没有尺度,它与自身的实用价值和利益无关,而是关乎天主慈爱无边无际的视野。”

       接着,教宗强调,“主教的关怀既不是华而不实的辞藻,也不是以自我为参照依据的宣讲,却是真正乐于服务的意愿”。这份关怀充满了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所为:“他不会转面不顾他人,不会让他们空等,更不会把问题扫到地毯底下藏起来”。教宗鼓励新晋牧的主教们“与群众保持联系,多花点时间跟他们相处,少花点时间在书桌前”。慈善的撒玛黎雅人替伤患包扎伤口,弄脏了手。教宗指出,若想要亲近天主子民,“就必须融入他们当中,分担他们的辛劳,绝不轻视他们的盼望”。

       “对贫困弱小者的关注有如测量关怀的温度计”。教宗表示,度简朴的生活意味着“见证出‘我们只要有耶稣就满足了’,以及我们渴望拥抱的珍宝是那些令我们想起耶稣的贫苦人”。教宗提醒在场的主教们,他所说的贫苦人并非抽象的“数据和社会阶层,而是具体的人;这些贫苦人的尊严受托于我们这些身为他们父亲的牧者”。父亲的意义即在于能看到他们的困境,抚慰他们,并且与他们同悲共泣。

       此外,教宗鼓励新晋牧的主教成为“聆听的使徒”,懂得倾听刺耳的话,切莫让唯唯诺诺之徒围绕在自己身边。教宗也勉励他们时常进行牧灵访问:探访当地的天主子民和牧者,效法圣母往见表姊依撒伯尔的榜样,因为圣母教导我们如何“把上主的安慰带给他人”。

       最后,教宗敦促在场的主教们要格外亲近自己的司铎,因为司铎们需要“关爱、陪伴和鼓励”。教宗说:“司铎是主教最亲密的近人。请拥抱他们,以我的名义向他们表达感激。”


本文标题:教宗期勉新晋牧的主教:亲近天主和祂的子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