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言泽甬城 福音播三江(三)


2006-04-20 09:18:37 作者:北川 谷丰 来源:信德报(第263期)

———团结奋进的宁波教区

    3月12日下午,我们乘坐胡贤德主教的专车前往宁波教区教友最多的地方———慈溪市(现有教友12000多名),采访金山圣经学习小组。据胡主教介绍:“宁波教区有一半教友在慈溪,而慈溪的一半教友则在新浦堂区。”
    对于慈溪市金山圣经小组,“信德”曾于2002年10月15日在头版作过报道。当时适逢金山圣经小组成立10周年,组员发展到130多人,从一个组发展成三个组,10年中先后引领115人领洗进教。我们此次也是慕名前往,看看这个充满生气的圣经学习小组现在情况如何。


金山圣经一组组长陈庭祥老师正在做分享

    在慈溪浒山天主堂金仰科神父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金山圣经学习小组的活动场所———慈溪市金山东区148楼5单元3楼的一个大房间里。这套面积约75平方米的房子是姚毓华老师一家于1993年甫一买下就奉献出来用作圣经小组活动场所的,里面的空调、电视、桌椅等亦然。早已等候在此的圣经小组20多名骨干教友对我们的到来报以热烈的掌声。陈庭祥、姚毓华和汪江北三位教友向我们介绍了金山圣经学习小组的现状,而陈振华、徐柏浪和邵倩三位教友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讲述了他们皈依基督的感人事迹,福传尖兵陈莹教友则分享了她几年来的福传经验。
    由于时间紧迫,我们对金山圣经小组的采访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但就是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们的心却一次又一次地被小组成员的精彩分享感动着。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天主圣言感化人心的巨大力量,看到了学习圣经对于提高教友们的信仰素质、推动教会的福传事业发展有着多么重要的作用。
    金山圣经学习小组成立于1992年,初始只有10来个人参加。由于学习圣经不知从何入手,又没有现成的学习资料,教友们学习起来十分困难,不久便有六、七个人打了退堂鼓。当时,所剩3名组员之一的吴汀书教友对姚毓华老师说:“人们都走了,我看咱们圣经小组也办不下去了,干脆解散算了。”姚老师却颇有信心地说:“不怕,我们一定能找到学习圣经的好方法,只有让教友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圣经小组才能不断发展壮大。”就这样,在姚老师的带领下,大家改进了学习方法,使前来参加的教友逐渐对圣经产生了兴趣,组员慢慢发展到了40多人,到2002年已发展到130多人,目前则达到了150多人。金山小组现又分为3个小组,其中一组60人,二组50人,三组40人。
    虽然金山三组人数最少,但却值得一提。因慈溪市经济较为发达,外地务工人员很多,甚至占到了慈溪市总人口的三分之二,其中也有不少教友。两年前,金仰科神父调任慈溪市本堂之后,大力推行用普通话做弥撒,十分重视外地教友的牧灵工作。而金山圣经三组的成员就是由外地来慈溪务工的教友组成的,该组在姚毓华老师之子所开办的翔龙公司内设有活动场所。
    刚开始,为了寻找这些来慈溪打工的外地教友,金山圣经一组、二组的教友们深入到各个工厂走访外地教友,催他们进堂望弥撒并参加圣经小组的学习;对于找工作有困难的外地教友,本地教友也帮助他们找工作。这样的做法令外地教友很受感动,同时,他们也为浒山堂区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工作,成了本地教会的一个亮点。比如,现在浒山新堂正在筹建之中,仅外地教友就捐了几十万元。一位刚到慈溪市不久还未找到工作的安徽藉青年教友也捐了300元,这种“穷寡妇献小钱”的精神确实令人感动。
    金山二组组长汪江北教友还想借“信德”对国内所有本堂神父发出呼吁:您的堂区如果有在外地打工的教友,应该劝导他们到了打工地后,一定要找当地的教会,以善度自己的信仰生活。
    金山圣经小组在福传上做出了很大的成绩,自1992年至今,已引领180多名教外人士受洗入教。仅姚毓华老师通过到医院探访有困难的病人这一项工作,就引领48人受洗成为天主的儿女。姚老师十几年如一日,探访了200多名危重病人,并利用自己的人际关系为病人找好的医生治病,至于为经济困难的病人垫付医疗费更是常事,至今已奉献善款达96000多元。
    在2006年春节茶话会上,金山圣经小组在福传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一组要引领48名教外人士受洗入教;二组要引领18人;三组则要引领8人。动员每位小组成员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去传扬基督的福音。截止今年复活节,在小组成员的努力福传下,已有42位新慕道者领受了洗礼,成为了天主的儿女,已完成预定目标的大半。

“赌徒”回栈

    在听完金山圣经小组的概况介绍后,几位教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我们做了生动感人的分享。一位名叫陈振华的教友给我们分享了他的皈依经历,讲话过程中他眼含热泪,深深感慨于天主在他身上显示的奇妙救恩:“从1986年到1996年的10年间,我嗜赌成性,把家里所有的钱都输光还不算,连房子都输掉了。我彻底变成了一个穷汉,什么都没有了。当时我意志消沉,心情沮丧,一度曾失去了做人的信心。年迈的父亲终日以泪洗面,不断地跪在主前为我祈祷:‘主啊!只有你才能救我这个不争气的儿子,求你怜悯他,改变他吧。’上主也确实俯允了父亲的真心祈祷,奇妙地作了安排。在父亲及妻子的再三催促下,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金山圣经小组。也正是这一步,使我改变了,接受了基督,皈依了基督。第一次来到圣经小组的情景至今令我记忆犹新。当时一跨进圣经小组活动场所的门,就受到了教友们的热烈欢迎。在掌声过后又有人给我递来了一杯清凉的茶水,使我受宠若惊。我清楚地记得那天的福音内容是‘亡羊、失钱、荡子的比喻’,听完内容之后,我的心中不由激起了一层层的涟漪:‘主啊!你真是奇妙!今天的这篇圣言字字句句打动我的心,仿佛就是你专门为我而写的。’我心中不免思忖:我不就是圣经中所述的迷途亡羊、失落的钱币和挥霍淫荡的荡子吗?福音中主在呼唤:‘你们同我一起欢喜吧,因为我的迷失的一只羊找回来了。你这个兄弟,死而复生,失而复得,应当欢宴快乐。’‘对一个罪人的悔改,在天上的欢乐,胜过那九十九个无需悔改的义人。’上主的仁慈、怜悯之心,终于融化了我这颗冰冷的心。现在的我不仅彻底与赌博决裂,而且还能在教友们的帮助下,做些天主所喜悦的事,成了一名教友骨干。我要对那厚待我的天主说:‘天主,你的奇妙救恩何等伟大,使我这只迷途的羔羊、流离的浪子归向了你,偎依在你身边,受到你精心的喂养。我全心感谢你!’”


陈振华教友:昔日嗜赌成性,如今力传福音

    陈振华回归主栈之后,积极投入到福传中去。截止目前,经他劝化而领洗进教的人已有26位之多。

“恶棍”归主

    一位名叫徐柏浪的教友的分享更让人看到了天主恩宠在转化人心方面的巨大力量。徐柏浪在回头之前曾是一个拼命三郎,黑道朋友很多。改革开放后,他挣了不少钱,因受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开始游戏人生。整天在外吃喝玩乐,结识了很多酒肉朋友。弄得好几次家庭破裂、妻离子散。他爱管闲事,朋友“有事”一般情况下都是马上就去,并且带着几个甚至几十个小兄弟前去,以暴力解决问题,常常把别人打得鼻青脸肿、头破血流。同时,也给自己留下了一身伤痕。这样的事情大大小小,不计其数,最后徐柏浪把自己搞得是一无所有。


徐柏浪教友:昔日好勇斗狠,如今善表化人

    1999年10月1日,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柏浪跟着朝圣团前去苏州和无锡朝圣,但他纯粹是为了去游玩而已。但是天主却藉此机会改变了这个江湖浪子。当朝圣团的教友们在无锡青阳天主堂望弥撒时,徐柏浪也在其中,但他却无心望弥撒,东瞅瞅西看看,心不在焉。当神父举扬圣体时,突然有一道强烈的光照向徐柏浪并把他打倒在地,使他醒悟了过来。没过几天他又去舟山沈家门圣母山朝圣,碰见了上文提到的陈振华教友。在陈老师的引导之下,徐柏浪抱着信天主病就能好的念头来到了金山圣经学习小组。第一次接触到的圣经也是“耶稣讲的比喻”,他觉得很好,回家后继续看圣经。在圣经学习小组里,他听了许多教友的分享和交流,思想发生了变化,非常后悔以前所做的坏事。最后经过慕道学习,终于在2000年圣诞节领洗入教,投入了天父的怀抱。现在,徐柏浪教友已将整本圣经从头到尾通读了两遍,第三遍也即将读完。自2004年开始,他潜心投入到福传工作中去,现在已有近20位教外人士(其中有几位曾是他手下的“黑道兄弟”)经过他的言传身教而成为了天主的儿女。虽然徐柏浪现在成为了福传骨干,可是他却谦逊地说:“我只不过是做天主的工具,是天主的恩典在感化人。”
    听完两位教友的分享,我们由衷地感到当初胡贤德主教在全教区范围内推广成立圣经学习小组的决定是多么地正确,天主圣言感化人心的力量是那么地令人不能抗拒,学习圣经,真应该成为教友信仰生活中的重中之重啊。
    圣经小组的一位四川籍女教友邵倩介绍了她的进教经历,另一位名叫陈莹的女教友,现在也是福传骨干,也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福传体会。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限于篇幅,在此不能一一详述。
    “学圣经,见行动,传福音,献爱心”,金山圣经小组的教友们用他们具体的行动,为福音做了活的见证,用他们炽热的爱火,感化着周围的人。他们的做法,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效法。
北川、谷丰

本文标题:圣言泽甬城 福音播三江(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