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希望犹如呼吸的空气


2019-10-30 10:01:4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弥撒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0月 29日在圣玛尔大之家主持清晨弥撒,他以“望德就如同把船锚仍到对岸”的图像,鼓励信众在“张力之中”期待与主相遇。若非如此,基督徒的生活有可能陷入一种“哲学学说”的风险之中。

      教宗省思了当天的第一篇读经(罗八18-58),表示保禄宗徒在这段章节中“吟咏了一首希望的赞歌”。当时“有一些罗马人”已经开始抱怨,保禄则鼓励他们向前观望。他说:“我实在以为现时的苦楚,与将来在我们身上要显示的光荣,是不能较量的”(18节)。保禄宗徒还说,凡受造之物都热切地等待天主子女的显扬。

      教宗进一步指出,“这是希望,希望就是在生活中期待上主的显现、期待与主的相遇”。生活中也许有痛苦和问题,但“这是明天的事”,而今天“你有保证”的许诺,那就是圣神“在等待著我们”并从这一刻起就已“工作”。事实上,望德就如同把船锚仍到对岸并和绳索紧密相连。

      教宗接著表示,“希望就是一直在张力之中生活;懂得我们不能在现世安居:基督徒的生活是‘在张力之中持续前行’。一位基督徒如果失去这观点,他的生活就会变得停滞不前,事物静止不动就会腐朽。让我们设想一下水的状态:当水一直静止不流动时,就会腐臭。一位基督徒如果没有能力展望、没有在张力之中走向彼岸,他就会缺少某些东西,最终会堕落。为他而言,基督徒生活将是一种哲学学说,他将过著这样的生活,他会说这是信德,但是少了希望就不是信德”。

      教宗最后总结道,望德是“最谦卑的美德,只有贫穷者才有”。希望该当是基督徒呼吸的空气,希望的空气,“你如果怀著希望,就不会失望”。


 


本文标题:教宗清晨弥撒:基督徒的希望犹如呼吸的空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