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曼谷主持弥撒:成为愿意分享天主慈悲的传教士


2019-11-22 09:51:3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11月21日傍晚在泰国曼谷的国家体育馆主持弥撒圣祭,这是他当天访问行程中的最后一项活动。4万名泰国人在体育馆内参加了教宗的弥撒,另有2万人在附近的体育馆透过大屏幕参礼。教宗勉励泰国信友怀著喜乐走出去,“与所有我们尚未相识的家庭成员分享源自福音的新生命”。

      教宗首先提到最先来到暹罗王国的两位葡萄牙籍道明会士,他们于450年前勇敢地将福音的种子撒播在这块土地上。1个世纪后,即1669年成立了暹罗宗座代牧区,今年刚好庆祝350周年。教宗方济各这次前来访问也是与泰国人民共同分享这件盛事。教宗说,“这个周年纪念并非意味著怀旧,而是将其视为希望之火,使我们现今也能以同样的决心、力量和信赖作出回应”。

      当天的弥撒福音谈到耶稣的真亲属。耶稣先是问道:“谁是我的母亲?谁是我的兄弟?”,然后自己答道:“不拘谁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亲”(玛十二48,50)。教宗的弥撒讲道以耶稣这两句话为主干,指出耶稣的回答打破了“那些声称自己对耶稣享有过多特权者的自负。对所有愿意聆听的人而言,福音是一项邀请和一项白白享有的权利”。

      教宗阐明,耶稣的询问是在触动门徒们的心灵,使他们有危机感,同时也“邀请他们起身行走,去发现那能给予和创造生命的真理”。耶稣的询问也“总是希望我们和我们团体的生命以一种无可比拟的喜乐得以更新”。最早的传教士们正是如此,他们聆听了上主的圣言,也“努力对祂的询问作出回应”,意识到他们“隶属的家庭远远大于那个由血缘、文化、宗教或特定团体所维系的家庭”。

      于是,他们“踏上征途,去寻找他们在这个家庭中尚未认识的成员。他们出去寻找他们的面容”,就是“许多泰国母亲和兄弟姐妹的面容,这些人还未坐在主日宴席上”。教宗说,若没有那次相遇,“基督信仰就会缺少你们的面容;就会缺少那些体现出‘泰式微笑’的歌声和舞蹈”。

      教宗表明,我们是传教使徒,该当像耶稣那样不怕与罪人同席,好能向他们保证“在天父和受造界的宴席上也为他们保留了席位”。耶稣碰触那些被视为不洁净的人,也“让他们碰触祂,帮助他们感受到天主的关怀,甚至了解他们自己也是真正有福的(参阅:《教会在亚洲》宗座劝谕11号)。

      教宗也提到在这片土地上的伤痛,特别是男女儿童和妇女遭受卖淫和人口贩运的痛苦、那些成了毒品奴隶的青年、失去家园和亲人的移民,以及感到被遗忘、被抛弃的孤独者。他们“经历不到与耶稣基督为友所带来的力量、光明和慰藉,没有信仰团体的支持,生活上缺乏意义和目标”(《福音的喜乐》劝谕49号)。

      教宗最后对泰国基督徒团体提出了邀请,他说:“我们要沿著初期传教士的足迹携手前行,喜悦地去发现、认出和会晤上主愿意赐予我们的所有母亲、父亲和兄弟姐妹,知道他们还未坐在我们的主日宴席上。”


本文标题:教宗在曼谷主持弥撒:成为愿意分享天主慈悲的传教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