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百年之际,让我们重温改变中国教会命运的《夫至大》宗座牧函(下)


2019-11-30 18:47:24 作者:教宗本笃十五世 ,译者:孙峥神父 来源:信德网

我们极其痛心的是,近年来的传教刊物所记所述,传扬天国居然还不如追求自己祖国的扩张:令人惊愕的是,他们丝毫不顾忌这会使教外人心远离圣教。他们已不配公教传教士这一名号了!因此应常常记住,传教士不是为自己的国家,而是作基督的特使。他的行为方式,让众人毫无疑问地明白他是在担任这样一个宗教的服务员,这是一个包容一切人民的,以精神及真理敬拜天主的宗教,而不是外国的宗教。“在这一点上,已没有希腊人或犹太人,受割损的或未受割损的,野蛮人、叔提雅人、奴隶、自由人的分别,而只有是一切并在一切内的基督。”(哥3:11)此外,传教士们应该留意:除了寻找人的灵魂之外,不要追求其他营利的事,这无需多言,因为人若被贪财的心束缚,如何能宣扬天主的光荣,按照自己的职责所在,为拯救近人,牺牲自己的一切及生命呢?此外为这缘故,会使他减损威信,尤其在教外人面前将大大地失去威信,在贪财的事上,心志会从恶如崩,或者演变成吝啬的恶习,威信将会更加地减损,还有什么更卑鄙,更使人轻视,尤其是更不配天主之国。所以,一位好的传道人,要追随那外邦宗徒对弟茂德的劝告:“只要我们有吃有穿,就当知足。”(弟前6:8)而且他推崇节俭的美德,尽管工作繁劳,仍然靠自己的双手谋生。

然而,传教士尚未进行工作之前,即使有人说给那些远离文明的教外人宣讲基督不需要通晓什么学问,还是要有精深的准备,为了救人灵魂,修练德行比文学重要,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某人没有得到良好的信理培育,他以后的圣职工作就会缺乏效果。传教士往往缺乏书籍及可请教的博学之士,与此同时,又必须回应对信仰的异议并解答非常困难的问题。对于此事,谁愈显示自己有见识,就愈获得人民的景仰,尤其是在以道理和知识为荣为重的人民中间。因此,宣扬真理的人若被宣扬邪说的人所压胜,就太没用了。故而,凡蒙主召叫,准备从事传教的修道生,要依法接受培育,那些为传教士所需的科目,不论是神圣的或世俗的,都当学习。以上所说的预备事项,我们希望理所当然地,在宗座传信公学里推行,我们规定,从今以后,院中另设一个学科,专门讲授有关传教的学问。

那些在异国传教的人,献身于宣扬救恩,应当有所学习。传教士首先必须学习的,是民众的语言。不是一知半解的语言,而是要准确流利。事实上他对众人,无论平庸智慧,都应负责任。口才便给,容易让人心悦诚服。再者,谨慎的传教士,不随便委派传道员讲解天主的道理,而是亲力亲为,当作是自己最重要的一份职务,因为他受天主派遣不是为别的原因,无非是为了宣讲福音。有时他担任圣教的长上及代表,与国家当局周旋,或者参加学术聚会。这样,若是笨口拙舌,无法表达自己的心意,如何恪尽自己的职分呢?为了公教在东方的发展成长,我们在罗马建立了一所特殊的学院,让那些到上述地区从事宗徒工作的人,得以融会贯通应有的修为,特别是了解东方的语言和习俗。这个学院为我们非常合宜,敦促凡向东方派遣传教的修会长上,把修道生送到那里,专注同一的使命,获得坚实的文化。

但首先,欲从事宗徒工作者,如前所述,必不可少的,是生活的圣善。因为那宣讲天主者,必须是天主的人;那教别人痛恨罪恶者,自己先要痛恨罪恶。尤其对那些凭直觉比凭言语更能接受指导的教外人,善表比言语宣讲更为有效。即使传教士的头脑心中有最美好的品质,即使满腹经纶教义,但这些品质不与简单而圣善的生活相结合,为人们的得救就甚少或者毫无用处,而且对自己及他人常常有害。(……待补充)

完整内容阅读 :

百年之际,让我们重温改变中国教会命运的《夫至大》宗座牧函(上)

百年之际,让我们重温改变中国教会命运的《夫至大》宗座牧函(下)

本文标题:百年之际,让我们重温改变中国教会命运的《夫至大》宗座牧函(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